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坤成老哥,別了 / eaton

坤成:

老哥,你今天出殯了。你跟我同年,是隔壁鄰居,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兩個月前,你在臉書上找到我(為何到那時才找我呢),我們在線上談了不少話,並天天在我的臉書按讚對話,好不愀心。

老哥,不是說好,我們相約過年時,你回台灣要好好聚一聚。你知道的,我們談的只是過往的點滴而已,還有多少沒談啊!你記得嗎?我們談到你的媽媽時,我很遺憾沒有在她生前再見面,雖然她一再叮嚀。想不到,我們40年不見了,又是演出相同的故事。人生如戲,但我很不甘心。

這40年當中,我們沒有聯絡,但是從跟你對話當中,我驚嘆於你的記憶力驚人、幾個字就能講解生命中困惑之事,還有,你瀟灑負責的模樣還是沒改變,就像當年,你在合板工廠一再切斷手指頭的那段工作時光,以及在埤仔頭的那段甘苦歲月。那時,我暑假也在那打工,沒有跟你談甚麼,一則工作累,再則個性內向,你是知道的。

你是自由瀟灑的「不繫之舟」,遠赴越南打拼之後,東飄西泊的,如今歇息了。不知道你現在停泊在哪裡?我只能po詩紀念你,以及祝福你的家人。
………………

不繫之舟/林泠

沒有什麼使我停留
----除了目的
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
我是不繫之舟
.
也許有一天
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
我醒了
海也醒了
人們與我重新有了關聯
我將悄悄地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離去
.
啊,也許有一天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縱然沒有智慧
沒有繩索和帆桅
………………….
賞析:

這首詩被放在國立編譯館部定課本。全詩的關鍵意象「不繫之舟」,最早出現在《莊子》。詩人化身成一隻小舟,在天地之間自在遨遊,「不繫之舟」可以解讀為詩人內在的自我追求,就是詩人的化身,也是詩人「意志」的轉化,而小舟不停的漂泊與游離,也象徵對於自由的嚮往與追尋。

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中,詩人經歷了「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的人生風景,但並未因此而停駐,除非有一天到達生命真正的「目的」,或者在「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那種神秘機緣之下,在詩人頓悟生命中困惑的事物後,一切的牽絆才能真正的的拋離。

《莊子‧內篇‧養生主》提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對映「悄悄地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離去」,正是詩人體悟到人生的有限,在經歷人生的風景與知識追求後,一切又回歸到原本的狀態。只是,詩人頓悟後,沒有告訴我們,我們原本的狀態是甚麼呢?來自何方,又要歸向何處?
...............

後記: 沒連絡上,今天無法出席他的喪禮。昨晚心情低落,睡得很不好。最近四姑去世,最後一位姑輩,沒有通知,所以也沒出席,心情還沒低落,畢竟歲數足了。墳墓裝的,不一定是老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