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孫越:我也失眠了!

孫越:我也失眠了!

從前我最驕傲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管累或不累,不管明天怎麼樣,有些什麼事情我都能倒頭就睡。這個倒頭就睡,或許跟我過去的職業有關係。可是現在我竟然發現,我也有睡不著覺的時候。或許是工作型態不同,也可能是我老了。當我開始輾轉難眠時,就真的體會到什麼是失眠了。

「我也失眠了!」當我跟老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他們談到睡不著的辛苦,似乎給他們帶來很大的煩惱,他們早就失眠了。

直到我也開始睡不著時,我開始思考該怎麼面對。或是跟我這些老朋友一樣,煩惱、辛苦…,還是換另一種方式﹕反正睡不著,不如就善用時間。

我想到周遭許多有需要的人,就開始為他們禱告;有些生病的朋友我無法親自探訪的,我也為他們禱告;還有的就是回想過往曾經幫助過我的許多人,從童年開始,到了青少年…一路這麼回想著。

一九四八年時,我孤身從浙江前往上海,拎著兩口箱子,身上穿著一件大衣,旁邊站著一群阿兵哥。但我動不了!為什麼?因為我沒有車票。

這時有一位先生問我﹕「你怎麼還不走?」我說出我的困境,他為我買了一張車票。靠著這張車票我離開了浙江。

回想他人對我的幫助,也對自己有助益。我雖然不知道當年那位和我擦身而過卻幫了我的陌生人,現在過得如何,但藉著禱告我能祝福他。

下次當你也失眠了,建議你可以唱歌、唱戲,可以用各樣的趣味來打發失眠的夜晚。那夜晚就不只是一個失眠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