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們還沒真正愛過,怎知已經結束呢?/黃世宜

我們還沒真正愛過,怎知已經結束呢?/黃世宜

早上一場冬雨後,正在上課的我,瞥見窗外覆蓋著白雪的阿爾卑斯山出現了彩虹。彩虹,映襯著朝霞以及覆蓋著白雪的群峰,我忍不住趕緊叫學生:「你們快看!外面有彩虹。」結果所有的學生都湧向窗邊,除了一位用功的好學生之外,其他都拿出手機,拼命拍。

那位用功的好學生說:老師你知道手機一般是禁止在教室拿出來的!現在大家這樣跑到窗邊,根本暴動。我眨眨眼睛道:「這是情感教育的一部份。我知道你很重視學習,但是人的情感,懂得抓住瞬間的美麗,懂得珍惜片刻即逝的感覺,也是需要學習的。功課可以反覆溫習,但白雪易融,彩虹即逝。有些東西你要及時,因為這不是數字,不是成績或金錢可以抓住的。」

許多人對台灣的未來悲觀,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我總覺得,躲在台灣人內心深處的情感,還沒有被召喚起來。在我們的教育之中,對於別人的失敗習慣超越,對別人的弱勢往往視而不見,但如果我們心裡的感覺被喚醒,那小小的改變的力量,將非常非常強大。

我們還沒真正愛過,怎知已經結束呢?(eaton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