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臉書追蹤可以清一清了

我的臉書追蹤可以清一清了

本來不想再批評人家寫的東西,挺沒有營養的,而且也惹人厭。

然而,看到這篇文章後,我確定既得利益者是如何心痛於這次政黨輪替,也確定檯面上的某些人可以退位了,因為在地新產業的未來跟那些人無關。然後,我的臉書追蹤可以清一清了(主要是一些雙面光的財經產業媒體),避免自打嘴巴,所以還是感謝。

這篇文章提到,2000年時,從汐止到南崁的高速公路兩旁,群聚了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筆電運籌體系。每個月1,200萬台的筆電產量,約需要50架次的747貨機。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接收了全球最有競爭力的電子產業。……然而,驕傲的民進黨揮霍掉祖產,對岸的中國卻在國家資本的挹注下,伴隨著穩健的經濟成長,搖身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
……………………..
我的見解是:

1. 全球筆電西元2000年需求量約2,300萬台,台灣出貨市佔約75%,台灣何來「每個月」1,200萬台的筆電產量?
2. 那時生產線上的員工月薪1.8萬(幾乎是年輕小姐),那是甚麼運籌體系?這種體系留在台灣的益處又有多大?
3. 當年施振榮提議:大家說好不要西進,結果誰先西進?廠商不合作,讓外商牽著鼻子走,導致價格殺來殺去、生產地點轉移,這跟「驕傲」的政府有甚麼關係?
4. 連月薪1.8萬都不想付,一天到晚想降低成本的廠商能留得住嗎?現在筆電一年需求約1.4億台,台灣有足夠的人力做那些裝配工作嗎?台灣的年輕人力只配做那些工作嗎?
5. 政府不需要對產業下指導棋,若要,頂多就是大膽修訂落伍法規,並將資源挹注在「本土、新興、傳產現代化、節能減碳、中小企業、精密工業」等焦點上,不要再讓能自力更生的大廠(包括有裙帶關係的子公司)吃走有限的政府資源就好了。
………………………..
轉貼自:黃欽勇臉書

2000年,台灣的天空看不見烏雲;2016年,台灣的天空沒有藍天!

2000年時,台灣的PC產業正在綻放夕陽西下前最美麗的光芒。那時,台灣的筆電公司尚未將核心生產體系搬到長三角。從汐止到南崁的高速公路兩旁,群聚了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筆電運籌體系。每個月1,200萬台的筆電產量,約需要50架次的747貨機。長榮與華航的貨運機隊,加總可以成為世界第一大的貨運機隊。喜迎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喜不自勝的接收了政權,也接收了全球最有競爭力的電子產業。那時台灣的天空,看不見半片的烏雲,我也在那一年迎來創業後「轉虧為盈」的美好經驗。

然而,驕傲的民進黨揮霍掉祖產,對岸的中國卻在國家資本的挹注下,伴隨著穩健的經濟成長,搖身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來自中國東海岸的霧霾,開始籠罩台灣的天空。為了降低成本,筆電改走海運,航空公司面對將貨機封存在內華達沙漠的窘境,台灣人節衣縮食,成就了歐美品牌商的盈餘。

2016年,小英勝選,民進黨迎來第二次的政黨輪替,有了第一次的失敗經驗之後,勝選的小英說:「謙卑、謙卑、再謙卑」。朋友問我,小英與陳水扁的對比。我說,有了前車之鑑,我相信小英的團隊會更重視專業,摒棄不必要的人情包袱,我認為她有機會做的比她的前輩更符合台灣的需要。

只是,此刻的台灣烏雲密佈,我看不見藍天,幾乎沒有在野黨制衡的民進黨,要挑戰的是內部腐蝕資源的政客,佈局過去並不擅長的產經戰略。相較於中國的「一帶一路」,韓國朴槿惠政府的「創新經濟」,台灣一度沈悶不語。靠著青年軍打天下的民進黨,希望他們能在執著熱情的激勵下,幫台灣指出一條康莊大道。

政府是我們自己選的,有點耐心,也許他們會給我們意外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