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人性是不可靠,謠言再次有效 / eaton

人性是不可靠,謠言再次有效 / eaton

李忠憲教授:高中英數理化成績好,全校前幾名的同學,不管現實的公民道德考幾分,很少被學校記過,…….這個人是來救學校的,他要是轉學了,學校少一個第一志願怎麼辦?研究績效好的院士院長,不管現實的利益衝突考幾分,很少被人譴責,萬一被抓到,還有很多人替他說話,這個人是來救台灣的,要是他離開去其他的國家,台灣少一個賺錢的產業怎麼辦?

李教授是成大電機系教授,我個人很佩服他熱心公益,也相信受過學術訓練,按理會多少證據說多少話。但可惜不如我想的,顯然是謠言有效的。原來,我以前常琅琅上口的:「人性是不可靠,專家的話不能盲目相信」是有道理的。

對於未經證實的言論,我認為,聽聽就好,甚至把它當成謠言,最多當作尚待求證的命題,而且謹守「不未審先判」的原則。對於翁院長事件,我說了很多話,但是依照經過查考驗證的證據說話,也不故意忽略反面證據(我還找不到),對於違反道德的行為不會特意偏袒。因此,對於李教授說「萬一被抓到,還有很多人替他說話」這樣的言論,實在無法認同。

我本想再投稿一篇辨明檢調待釐清的指控。想想算了,前篇po文大致說明了,而且南科減振案剛結束不久,民進黨也要執政了,總不會再重演吧!若是,那也是天意。

最後,我想再表達一點:有哪個人可以救台灣?我認為,沒有。少一個賺錢的產業,台灣會如何?不會如何,就算最強的晶圓代工業消失了,貢獻台灣的附加價值只佔1%多,也不會怎麼樣,何況相關人力資源還是可以做其他事,說不定是更有價值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