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蔣勳:忘不掉、捨不得,是幸福的開始

蔣勳:忘不掉、捨不得,是幸福的開始

蔣勳:忘不掉、捨不得,是幸福的開始

幸福不是分數或排名的問題,而是怎麼回到「敬」這個字,讓我們尊重所有的物跟人。

人類數千年文明中,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濫用物質。上一代對物質都很珍惜。我們家六個小孩,衣服都是媽媽親手做的。衣服大哥穿過換我穿,再換弟弟穿,破了就做抹布。釦子都會剪下來,我媽媽就放在一個瓶子裡面,因為她認為什麼東西都不能丟掉。我覺得這裡面真的有幸福感。

母親走了七年,但她氣味還在,別人很難理解。但我覺得,因為你曾經有過那麼深的身體記憶與溫暖,你不會忘記。我覺得那就是幸福感。

我經常講美,美就是把這些記憶找回來。我住在淡水河邊,可以感覺到河的氣味,招潮蟹、蛤蜊的氣味,空氣裡帶著鹹和腥。把這些味道找回來,是很快樂的,才不會對一個地方感覺陌生和荒涼。

我有些朋友住在台北的豪宅,有的憂鬱症嚴重到吃六顆百憂解都還不能睡覺。有時候,我想幫他們把身體裡的記憶找回來,卻發現他們住豪宅,兩年都沒開伙,廚具上保鮮膜都沒撕掉。他們會憂鬱,是因為沒有家的氣味記憶。

生命裡忘不掉、捨不得,都是幸福的開始,不是一直要有新的東西,然後把舊的丟掉,這樣不會有記憶。在這世上,如果有一個人是你關心的,那就為他做一點事,給他一點溫暖。當他憂傷時,讓他靠著你的肩膀,這絕對是最重要的幸福感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9545&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