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浩鼎風暴60天 尹衍樑第一手告白

尹衍樑:當時要送你(翁啟惠)十倍為何不拿?後來何必花錢買?他不但不是一個壞人,還是個人格高尚的人。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長楊富量:翁郁琇所持浩鼎股票與OBI-822的授權過程有關;而OBI-822原本由美國Optimer公司持有,2002年授權給浩鼎,中研院從頭到尾都沒擁有OBI-822的技術,而翁郁琇本來就是Optimer的股東,後在一二年Optimer放棄所持浩鼎股權時,翁郁琇認購3,000張,並非透過中研院技轉獲取利益,沒有違反利益衝突的原則。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14273/
…………………………………
親上火線!浩鼎風暴60天 尹衍樑第一手告白

在投資人的眼中,最近潤泰集團似乎有些腹背受敵。首先是浩鼎解盲失敗,不僅讓兩大關鍵人張念慈與翁啟惠身陷風暴之中,還一路牽扯到股市聞人、新任總統蔡英文親戚等複雜政商關係,讓身為最大股東尹衍樑的角色顯得十分尷尬;尤其,尹衍樑手上還投資多家生技公司,他對浩鼎的態度與動向,在市場甚為關注。
身為多家公司最大股東的尹衍樑首度首度打破沉默,接受《財訊》專訪,親自站上火線,對這些爭議話題提出第一手告白。

這一連串的事件,讓外界好奇,這位台灣最大金主之一,投資眼光一向獨到精準的尹衍樑,是否正陷入困境?他的下一步又會如何走下去?

《財訊》指出,外界最關注者,還是近來炒得沸沸揚揚的浩鼎案,是否影響尹衍樑的生技布局,記者開頭就先問他,「最近心情好嗎?壓力很大嗎?」臉上始終帶著笑意的尹衍樑反問說,「你看我有壓力嗎?這件事對我沒有實質影響,最怕是影響我的心情,變得消極沮喪,但我沒有嘛!我沒有做錯的事情啊!外界只是不了解、不理解,我內心很平安,沒有受傷。」事件發生後,首度公開談論投資浩鼎來龍去脈的尹衍樑語調平靜,旁人難以感受他的情緒起伏。

「我只是捨不得啟惠,你們不了解,他對科學的貢獻有多大。」從稱呼上,不難感受到尹衍樑與翁啟惠的好交情,他還特別花了十分鐘,細數人類用藥史的重大變革,以及翁啟惠的革命性突破。

《財訊》指出,台灣浩鼎的母公司Optimer由翁啟惠和張念慈共同成立,擁有開發醣類藥的技術,但Optimer董事長張念慈卻遭自己請來的執行長,以臨時提案的方式,把董事長換掉,「後來調查後發現,張念慈經手的股票與金錢,事後了解都是合情合法的,這些美國官司已經結束了,否則這些人怎麼可能來來去去?」尹衍樑解釋。

「那時我是台灣浩鼎的創始股東,張念慈被趕出來那天,他來台灣找我,我就跟他說,現在正式宣布進入戰爭狀況;一來把趕走你的外國人趕出去,然後我們再把股權買回來。」尹衍樑說,當時那位執行長推出一顆可以治療腸胃炎的藥,價格卻高達一千美元,結果造成公司資金燒光,快經營不下去,「最後只剩下台灣浩鼎的股票可以賣,就以一股一美元的價格,全部賣給我。」

這是一場全體動員的戰爭

「這真的是一個戰爭,所有人都動員起來打這場仗,不了解浩鼎優勢的人,不敢拿這個錢出來,理解又有錢的人也不多,當時我沒有競爭者。」尹衍樑充滿信心,認定浩鼎研發是世界級的,只是時間的問題,要等待,要有信心。

「正因為我徹底地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也了解他們(翁啟惠與張念慈)的為人,所以對他們是既了解又敬重,友誼很深的。」尹衍樑說,其實原本翁啟惠可以拿到高額的技術股,「但他沒有拿,就算是3000張的10倍,他也可以拿到,不要的錢喔!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真要拿的話,他可以拿得太多了。但他說不要,既然已經決定放棄,我當然就尊重他。」

《財訊》報導指出,尹衍樑拿出當時的股票分配名單,長長的名單裡,多半都是浩鼎員工、潤泰集團員工,以及一些外部友人,「有些是我或我家人的救命恩人,政治人物一張都沒有;其餘都是Optimer董事推薦的名單,裡頭我一個都不認識。」

名單中同時揭露,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分別從長春投資公司和原弘投資轉讓取得3000張浩鼎股票,也是引爆這次浩鼎事件的爭議之一。「那是michael(張念慈)那邊提供來的名單,翁郁琇是他抱大的,30年前他們在麻省理工學院就認識了,我甚至不曉得她是翁啟惠的女兒,沒有見過她。」尹衍樑有些不解地說,「我說當時要送你十倍為何不拿?後來何必花錢買?」

外界質疑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違反中研院內訂的利益衝突迴避原則;對此中研院智財技轉處長楊富量指出,翁郁琇所持浩鼎股票與OBI-822的授權過程有關;而OBI-822原本由美國Optimer公司持有,2002年授權給浩鼎,中研院從頭到尾都沒擁有OBI-822的技術,而翁郁琇本來就是Optimer的股東,後在一二年Optimer放棄所持浩鼎股權時,翁郁琇認購3,000張,並非透過中研院技轉獲取利益,沒有違反利益衝突的原則。

但即使如此,外界還是認為,翁郁琇既持有浩鼎股票,翁啟惠就不應該對浩鼎發言,沒做到利益迴避。對此翁啟惠已經在第二次的公開信中,對此表達不安與抱歉;尹衍樑更是從自己多年的觀察,形容「啟惠這個人,快人快語;但他對經商這個東西,真的是只有四個字:一竅不通。」

郁琇名下的浩鼎股票,引發內線交易的疑慮。「這件事是啟惠一時迷糊,聽了理專的建議賣了十張,他如果要作空,怎麼會只賣十張?根本不符合放空的比率。」尹衍樑持平而論,翁啟惠如果要拿,可以拿得更多,這何止是十張的事?「他不但不是一個壞人,還是個人格高尚的人。」

尹衍樑自己也坦言:「我全部有4.6萬張,一月中因為價格很高,想測試一下水溫,兩天共賣了26張,後來聽說要解盲,我立刻喊停,一點也不成比例,後來就沒有再買進與賣出。根本牽涉不到什麼內線,所以我沒有任何壓力。」

即使浩鼎解盲風波引發爭議,尹衍樑在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對我不會有影響,因為中華民國還有什麼可以投資?電子業嗎?建築業一直有發展,我已經在做了啊!」尹衍樑說,《生技產業發展條例》和施行細則,是即將上任的小英總統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由王金平親自提案後很快通過;「這就像是高科技產發展條例與細則一樣,有這個才有台積電,才有聯電,不然沒有嘛,這包括技術人員可以技術入股,這是好的事情,也是好的法律。沒有這個東西,台灣生技業起不來。」尹衍樑認為,新政府將生技列為五大產業,「小英總統基本上是懂生技業,在中裕、宇昌我們是夥伴嘛!和一般的大官或老師不同。」

尹衍樑指出,「未來還有很多新的案子要進來,我在生技業投資的資產,也會持續加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