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投稿動機: 為翁院長事件說點話 /eaton

投稿動機: 為翁院長事件說點話/eaton

最近國民黨團要求中研院翁院長下台。我以為,翁院長若回美國,台灣損失醣蛋白技術的商業價值,代價可能是一個台積電。所謂「危邦莫入」,散落在國外頂尖的台裔科學家也不會回來了,對台灣生技業發展相當不利。

我認為,這件事可以如此單純思考:

1.翁啟惠女兒怎麼會有9000萬買浩鼎?翁啟惠早在1998年賣出2億美元的自設公司給杜邦製藥,難道沒有能力贈與女兒?更不要講尹衍樑用16億台幣買Optimer,而翁啟惠女兒是大股東之一。退一萬步想,就算翁啟惠女兒是人頭,豈不是為避免別人說三道四。問題是,翁啟惠難道不能持有自己研發技術的股票嗎?這樣有道德瑕疵嗎?

2.翁啟惠對浩鼎解盲提出看法,有利益輸送嗎?投資人難道不知道翁啟惠與浩鼎之間的關係,會因為翁啟惠說些甚麼,影響投資行為?投資人有這麼笨嗎?

您可能認為,生技業與我何干?成功的生技業是高附加價值行業,能貢獻高稅收,並吸收人才,造成其他行業人力吃緊,自然帶動整體薪資水準,所有人將成受惠者。這種效應不是新自由主義的涓滴經濟效應:「資本家賺錢了,窮人才得撿拾掉到餐桌底下的碎屑」,而是全民經濟往上提升。

我曾為文提及,台灣低薪的主因之一是人力市場供需失調,資本家有能力加薪(平均每人月薪加1萬,只影響整體企業稅後利潤12%),但態勢對他們有利,自然為所欲為。因此,我冒著被鬥的風險,投稿這篇:「為翁院長事件說點話」。

最後,最後我再補充一下。指控利益輸送或是內線交易有一定認定程序,要有證據,而且符合商業邏輯。否則就是告訴科學家,不能兼任政府單位的行政職,不然就是利益輸送,應該辭職,以謝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