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小綠綠們的人生故事

小綠綠們的人生故事

畢業30年,小綠綠想告訴年輕人的人生真相。她們想告訴我們甚麼?我認為是:每個人的成功定義可以不一樣,重點是否帶來「生命的榜樣」。還有,我竟然認識其中一個人。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9332_1.html
…………………………
小綠綠們的人生故事:畢業30年,北一女學生想告訴年輕人的人生真相

什麼事,你希望自己高中時便想得明白通透?如果能遇見高中時的自己,你會提醒他什麼?

懷抱這番感嘆,一群畢業30年的北一女校友趁同學會之際,寫下各自人生與工作裡的衝撞、妥協、困頓與釋懷,集結成《時間教會我的事》一書。

「字裡行間,我看到一個個青澀少女蛻變成為成熟女性的歷程,想到這其中曾經有過多少淚水與汗水,不由得心頭一緊。」該書策畫人、專欄作家丘美珍寫道。
這群當年的天之驕女,現在已是醫師、律師、會計師、學者、老師、專業經理人與家庭主婦。他們在書中放下防衛,誠實分享自己的脆弱與淬鍊後的堅強。

設定不能讓步的那條界線 — 炎洲集團管理處處長 鄭延中

幾年前,我擔任財務主管的公司陷入險惡的經營權之爭,引來禿鷹集團進駐,派任了一位新董事長,還引進黑道站在公司當門神,威脅會計人員做帳。

2008年金融海嘯後某一天,這位董事長把我叫進辦公室,說他需要630萬應急護盤公司股票,想以公司名義暫借,要我配合切付傳票做帳,讓他能在次日交割。
我一看苗頭不對,直接回他,「董事長,你這明明就不是公務。」他當場翻臉,直接挑明說,「不切傳票的話,你就走人,我找別人幫我做!」

我當下轉身就走,不但離開辦公室,還把會計部其他會切傳票的同事都帶出去喝下午茶。這位董事長措手不及,找不到人切傳票,最後沒有如願。

難忘的下午茶結束後,我和同事相約,隔天還是照樣正常上班。事後想想,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走人的那天下午,其實心中很忐忑,怕黑道跟來害了其他同事。

很幸運地,撐過這段艱苦的歲月後,公司由現在的老闆接手。

經過這些年歷練,我深深體會到,做任何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堅持,才能守住專業底線。

付出善意,就能找到工作的意義 — 牙醫師 許倩菁

曾經有病人告訴我,他有個朋友口腔疾病嚴重,卻因經濟能力不足,無法接受治療。我請他轉告朋友,還是先過來看一下,我會幫忙想辦法。後來,我為病人做了治療,並設計了較便宜的活動式假牙來重建咬合功能,並讓病人分期攤還醫療費用,希望減輕對方的負擔。

沒想到,病人卻趕在過年前,提早繳清了費用。我很訝異,連忙告訴對方,過年需要錢,無需著急,日後慢慢付即可。他卻說,「假牙做好後,終於可以好好咀嚼了,所以我吃了一包滷味!」這個久違而簡單的幸福,使他當下激動不已,一旁的家人也深受感動,於是幫忙湊錢付清了餘款。

有時候,你會發現,即便只是做好本份工作,卻能使他人的生活得到戲劇化的改善。我只是在專業上恪盡社會責任,得到的喜悅與成就卻難以計量。

陪伴與理解,比責怪更有力量 — 國小老師 呂昭慧

有一年,一年級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小洋。剛到新環境的他,上課不專注、課業跟不上、還常因動手打同學被告狀。我明白,小洋的問題來自於家庭。因為沒有被好好對待,不能真正感受到愛與關懷,才會出現行為偏差。

我利用自己沒課的兩個下午,把他帶在身邊,請他幫忙做點事、借機誇讚他,再讓他坐在我身邊靜靜地寫功課。完成作業後,再請他朗讀一本書給我聽。

我常耐心地對他聊天、講道理,不時摸摸他的頭,抱抱他。

小洋出現神奇的轉變。不僅願意一筆一畫寫字,詞語聽寫也從原本的十幾分進步到三、四十分,最後終於考了一百分。甚至還得到同學票選「最想聽他說故事的人」第一名。

有時候,人們需要的不是指責與怪罪,更多時候需要的是陪伴與理解。

牽著別的手,看到的世界更遼闊 — 綠天使社會企業創辦人 林翠瑩

我最愛的兒子,是一位22歲的重度自閉症患者。他是我最嚴格的人生導師,也是我創立綠天使社會企業的起心動念。

有一年,我到舊金山擔任一個基金會義工;空檔時,我逛到旁邊一家名叫「Crossroads」的二手衣店,收的多是年輕人的衣服。當時心想,如果做些修正,或許可以在台灣試試看。

過了很多年,孩子愈來愈大,父母愈來愈老、也愈來愈慌。我感到深層的恐懼:我走了,我的寶貝怎麼辦?

我想多讓幾個家庭放心,於是找了幾位家長以社會企業的概念,重新設計舊金山的二手衣店。

我們收購二手的專櫃衣服,根據品牌、條件,一件一件訂價,訓練輕中度智障的孩子,將衣服精緻整理後再陳列出售。為那些大家捨不丟、又幾乎不穿的衣服,找到第二生命。這樣就會吸引客人一次又一次送衣服過來,他們知道,美提供一件二手衣,就幫助了這些孩子。

我很幸運,我的孩子教會我圓融寬厚,明白自己衣食無缺、行有餘力之餘應該照顧弱小,也教會我,人的一生,除了做有興趣的事,還要做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