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法拉第的故事:言語無法溝通,不是交往的阻礙

法拉第的故事:言語無法溝通,不是交往的阻礙


法拉第(1791-1867)沒受過甚麼正式教育,數學能力只限於代數,卻是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愛因斯坦在書房懸掛三幅相片:法拉第、馬克士威爾、牛頓。

 

法拉第曾說道,一次到 Wales 旅行,住在 Melincourt 的旅舍。聽說附近山谷裡有一道瀑布,旅舍找一個小女孩當嚮導。旅舍老闆說:『她熟悉那裡,但是她不會講英語。』我們前行交談多話,雖然我不知道她說什麼,但她是快樂的嚮導。轉過一山角時,她歡呼,興奮地指著前方的瀑布。當我觀賞時,她到溪邊採野草莓。我給她一枚金幣,謝謝她的陪伴。她禮貌地微笑接受。回程路上,天漸漸暗了,她走到我前面,指示可能的路滑處。到旅舍,她跑向前幫我開門,並將野草莓放在餐桌上,最後擁抱我才離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言語無法溝通,不是交往的阻礙。

 

: 法拉第建立電磁場的概念,發現電解定律、電磁感應、抗磁性原理。他發明電磁旋轉機器,就是電動機的雛型,所以是電學之父。他發現苯,發明本生燈及氧化數,也推廣陽極、陰極、電極及離子等術語。馬克士威爾結合法拉第與其它學者的研究,寫下馬克士威爾方程式,成為現代電磁理論的基石。為了紀念法拉第,電容的單位是法拉。(6/16/2016 eaton,更多: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張文亮)

 

這本不是翻譯本,是台大教授張文亮的原創。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07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