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周保松 : 小王子的領悟



小王子決定離開他的小行星時,真箇是義無反顧,即使他的玫瑰放下驕傲和矜持,向他表露愛意和不捨,他依然不為所動,甚至覺得自己會一去不回。小小的玫瑰,留不住他,因為他要去見識更大的世界,認識更多的朋友。他渴望成長。成長的目的,是去領悟什麼是生命中的重要之事。小王子帶著這份初衷,開始他的人生之旅。

小王子在旅途中遇上不同的大人,有國王和喜歡虛榮的人,也有酒鬼和生意人,但小王子一點也不喜歡他們。他自信滿滿,覺得自己活得比這些人富足。為什麼呢?因為他相信自己擁有整個宇宙至為獨一無二的一朵玫瑰。這份獨一無二,讓他可以在別人面前肯定自己,甚至相信自己是偉大的。

但當他來到地球,見到花園中五千朵跟他的花兒長得一模一樣的玫瑰時,他一下子被徹底擊倒:「我自以為擁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兒,所以很富有,其實我擁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玫瑰。」這是小王子經歷的第一次人生大危機,因為支撐他的生命意義的基礎,在殘酷的現實面前,一下子崩塌。

拯救他的,是狐狸。狐狸教會他,怎樣用心而不是用眼睛,去發現世間重要之事。小王子開始領悟,即使他的玫瑰並非世間唯一,但通過馴服,他卻可以擁有另一層意義的「獨一無二」。

於是,他跑回去和那五千朵玫瑰說:「沒人馴服妳們,你們也沒馴服任何人。妳們就跟我的狐狸過去那樣。那時,牠只是一隻和其他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的狐狸。可是我把牠當成朋友,現在牠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問題是,為什麼通過馴服,小王子就可以對自己說,沒關係,即使我的玫瑰只是萬千玫瑰的其中一朵,即使從外人看來她們之間沒有任何分別,但因為也僅僅因為她是我的玫瑰,得到我的悉心照顧,並建立起彼此需要的關係,所以她就是我世上的唯一?小王子是在自欺嗎? 這是理解《小王子》的關鍵。

狐狸的教導是,生命中真正重要之事,並非它從外在的觀點看有多少價值或有多麼與眾不同,而在於你能否和你所在乎的人或物,建立起真正的關聯。要有這樣的關聯,你需要用心。你要用純潔的心愛對方,聆聽對方,瞭解對方的需要,也要容忍對方及為對方犧牲,並承受因愛而來的種種傷害。所以,狐狸才對小王子說:「你花在你玫瑰身上的時間,才讓你的玫瑰變得這麼重要。」

所謂時間,就是雙方共享的歷史。這份共享的歷史,建立起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獨特的關係,並構成他們的共同記憶。任何關係的建立,都是在特定的時空情境、特定的人生階段、特定的生命情懷中發生。就此而言,任何一段用心的關係,皆是獨一無二且不可取代。

小王子終於明白,人世間真正值得珍惜的,並不在於所愛對象在客觀上是否獨一無二,而在於自己能否全心全意投入一段彼此馴服的關係。活著的價值,不賴於外在偶然的世界(誰可保證自己所愛就是世間唯一),而在於作為能愛的主體,能否用心澆灌愛護屬於自己生命中的那朵玫瑰。正因如此,小王子才會有這樣的剖白:「我的那朵玫瑰,普通路人會覺得她跟妳們好像。可是光她一朵,就比妳們全部加起來都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

有人或會馬上問,既然每段馴服關係都是唯一且不可替代的,那麼人們為什麼不可以不斷去開始新的關係?事實上,小王子在離開玫瑰以後,不是也馴服了狐狸嗎?他為什麼不可以留在地球,和狐狸好好生活下去?甚至小王子有一天覺著厭倦了,他也可以去玫瑰園馴服另一朵同樣美麗的玫瑰啊。在這裡,狐狸教曉小王子另一個重要道理,就是責任:「可是你不該忘記,你現在永遠都得對你馴服過的一切負責。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一旦意識到這點,小王子的生命遂經歷第三重轉變。原來愛不僅僅是享受和擁有,還有責任。他有責任回去好好照顧他的玫瑰。狐狸在這裡,也很不容易。牠深愛小王子,牠知道牠一旦將道理全部告訴小王子,小王子就會離牠而去,牠也知道會因此受傷,但牠願意承受。對牠來說,牠和小王子共同經歷的一切,早已成為生命中至為美好的回憶。只要風吹起麥子,牠就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的頭髮。這於牠而言,同樣是生命的唯一。

不過,小王子心裡其實清楚,經過一年之後,他的玫瑰很可能早已不在。因為地理學家告訴過他,花是不被紀錄的,因為花稍縱即逝。既如此,小王子為何仍然要離開狐狸,去盡那不可能盡的責任?他真的還能回到從前嗎?去到選擇被毒蛇咬的一刻,小王子的理由仍然是:「你知道……我的花兒……我對她有責任!」因為責任,一切未知、恐懼和危險都可以克服。小王子再一次義務反顧,走上生命另一段旅程。

這樣的領悟,是何等高貴莊嚴,又是何等哀傷!這些年來,我一次又一次問自己,小王子真的非如此不可嗎?他真的別無選擇嗎?小王子的問題,何嘗不是我們每個人的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