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懷念的中小學歌曲:哦!蘇珊娜(Oh! Susanna)


這首是佛斯特(Stephen Collins Foster1826-1864)所作。他著有許多名曲,像是老黑喬(Old black Joe)、肯塔基老家鄉(My old Kentucky home)、家中的老福克斯(Old Folks at home)、故鄉在望(Home on the range……等,歌曲160首以上。



美國殖民地時代,常從非洲運入黑奴,這些人工作辛勞,地位卑下,遭遇慘酷。然而,他們對於遙不可及、充滿自由的故鄉非洲,仍懷著渴慕與想念。當時黑人沒有音樂知識,但常發自天性流露動人心弦的曲風。佛斯特的黑人歌曲,就是藉著這類旋律,緩緩道出無盡的惆悵與期盼。



佛斯特生於美國賓州,沒受過音樂訓練,於16歲寫下第一首歌《戀人請打開窗》(Open The Lattice Love)。佛斯特在18601864年前往紐約,因獨居在外,連日高燒不退,在旅館內跌倒失救致死。佛斯特被稱為美國民謠大師,對美國音樂深具影響,官方有他的肖像郵票,許多雕像紀念他。



黑鴨子演唱組:噢!蘇珊娜


 唱唱學學英文兒歌:Oh! Susanna




原曲:Oh! Susanna(蕭而化翻譯)

我來自阿拉巴馬 帶上心愛的五弦琴
要趕到路易斯安娜 為了尋找我愛人
晚上啟程 大雨下不停 那天氣還乾燥
為了擋風 我卻心冰冷 蘇珊娜別哭泣
噢!蘇珊娜 別為我哭泣
我來自阿拉巴馬 帶上心愛的五弦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