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是誰派你來投資的?投資的職業、天命或天職 @eaton

是誰派你來投資的?投資的職業、天命或天職 @eaton

摘要:如果投資者說:我是從事投資職業的,那麼投資僅僅是糊口的職業。如果投資無關天意,只為吃喝玩樂,偉大的投資者早就收手了。偉大的投資者對投資回報如此痴迷,不是為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是以完成天命為最高的目的,並以此為樂。巴菲特-奧馬哈的先知這樣形容自己:我每天是跳著踢踏舞上班的。帶著天職的投資者為求上天悅納,不僅克盡本分,珍惜和管理上天所託付的財富,追求回報最大化,還回饋社會,並帶著愛心工作,以求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
是誰派你來投資的?不管是專業或兼業投資人,通常的答案是:當然是我啊!

● 天命、天職與志業相關

華人講的天命,與西方神學思想的天職(calling)與志業(vocation)有關。所謂天命,是被冥冥之中的主宰安排的任務,天命既是天意,也是個人的命運。志業是受到上天的召喚,立志要從事的事業,投身於這志業,就是這人的天職。從主宰所安排的角度,天命裡面隱含著天職。基督徒可以有天職,非基督徒可以有天命。當孔子在自己五十歲時發現自己的天命時,他並不是基督徒。

你可能會問,不信教的投資者,投資也關乎天意?是的,只要承認有天命,就關乎天意,配合上天的意圖去管理財富,當然與天意有關。財神的觀念在世界深入人心,這表明很多人心底承認,財富的終極分配者是冥冥中的主宰。

● 偉大的投資者是把投資當天職的人

如果投資者說:我是從事投資職業的,那麼投資僅僅是糊口的職業。只有意識到,自己是被冥冥中的主宰派來從事這個天職,認知到這是不能拒絕的派遣,並欣然接受、鍥而不捨,這時投資職業才能稱為志業,投資者才能安身立命。

格雷厄姆、索羅斯是猶太人,巴菲特、芒格是清教徒的後代,這種背景的價值投資者可以列出長長的名單。為什麼猶太人和清教徒的後裔擅長投資,而講究哲學智慧的希臘人卻不是呢?很多人懂得投資方法、投資理念,但很少人能從投資者的身份發現這個神聖的意義。

● 偉大的投資者以完成天命為最高的目的,並以此為樂

如果投資無關天意,只為吃喝玩樂,偉大的投資者早就收手了。偉大的投資者對投資回報如此痴迷,是因為接受受造物主的派遣賺取財富,賺錢不是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是要不斷地增值,以求上天的悅納。正是如此,偉大的投資者有著持續創造財富的激情。

一個人從事天命的活動中發現自己的命運,並得出結論:這就是我的天命,對這樣的投資者來說,從中得到的快樂,遠大於賺錢所得到的。對偉大的投資者而言,賺錢只是小目的,完成天命才是最高目的,才能得到最大的滿足。從事天命的活動,苦也是樂,結果如何也是樂。巴菲特-奧馬哈的先知,這樣形容自己:我每天是跳著踢踏舞上班的。

有志於投資的人不妨問自己:投資是我的專業,還是我的志業?是為糊口,還是履行天命?是誰派我來投資的?如果投資是我的天命,那麼我是否知道,投資者在按天意構建的地球秩序中所在的位置?

● 投資者的財富只是上天所託付

帶著天質的投資者應克盡本分,珍惜和管理上天所託付的財富。增加財富不為自己,而是榮耀上天。任何正當的方法增加財富,都具有神聖的意義,賺取越多,越是稱職的管家。

管家意味著財富是屬於上天,自己只是管理人,這也是炫富總被看作不光彩的原因。因此,投資者的使命不僅是追求價值回報的最大化,還要回饋社會。究竟如何回饋,那是投資者的自主權,但上天保留最後手段,不論投資者生前賺多少,身後都將繼續存留社會,不會被帶入墳墓。(註1)

● 帶著愛工作

就算帶著天職工作,要像巴菲特-奧馬哈的先知,每天跳著踢踏舞上班,可不是容易的事。這需要帶著愛工作。帶著愛工作,上天不僅才會悅納,工作也才不會疲乏,就像辛苦的母親照顧孩子般。若我們沒有被蒙蔽,當知道造物者已經把愛放在我們心裡了。

王道維教授在他的部落格這麼形容「帶著愛工作」:(註2)

是用你心中的絲線織布縫衣,彷彿你的至愛將穿上這衣服。
是帶著熱情建房築屋,彷彿你的至愛將居住其中。
是帶著深情播種,帶著喜悅收穫,彷彿你的至愛將品嚐果實。
是將你靈魂的氣息注入你的所有製品。
是意識到所有受福的逝者都在身邊注視著你。
-----------------------------------------------------------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註1.1:劉軍寧博士,投資哲學︰保守主義的智慧之燈,中信出版社,2013-08-01
註1.2:劉軍寧博士,是誰派你來投資的,華爾街日報

註2: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道維,
http://blog.udn.com/dawweiwang/92234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