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向蓮霧高手學習

台大張文亮教授臉書PO文:大自然的偵探老師—蓮霧的好功夫,真是有趣的短文。蓮霧的好功夫是:

1.有備無患:樹平時將澱粉儲存在葉子,淹水時,澱粉可轉化成能量使用(從植物生理學觀點)。
2.根基穩固:樹根能夠吸收土壤的矽作營養份,使細胞壁堅固,根系強壯(從植物營養學觀點)。
3.扶持他者:樹夜晚開花,成為夜間昆蟲的尋蜜處,對於生物多樣有幫助(從生態學觀點)。
4.將對別人有毒的,轉成自己的營養品:樹幹能開氣孔,將空氣輸至根部,將硫化物氧化成硫酸鹽,變成自己的營養份(從土壤化學觀點)。
-------------------
我狗尾續貂:

1.犧牲自己給人方便:蓮霧果皮薄,雖碰傷易壞,但不需去皮就可食用,非常方便(從社會工作學觀點)
2.先苦淡後甘:蓮霧要整顆吃才能享受爽脆,從蒂頭開始吃,才能越吃越甘甜(從人生哲學觀點)。
3.獨一無二:蓮霧樹生性喜愛溼熱環境,屏東是全國最大產地,產地集中現象在各種果菜中是獨一無二的(從行銷學觀點)。
4.獨立思考:台灣水果以盛產期的品質最好,蓮霧盛產期是3-4月,但是冬季蓮霧風味最好!這是不隨意從眾的表現(從政治學觀點)。
5.自然減肥:蓮霧富含膳食纖維,飯前吃1-2顆可產生飽足感,進餐時吃得少,也有助於減少膽固醇與脂肪吸收。此外含有鉀,有助於維持細胞健康、平衡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值(從營養學觀點)。
6.飲水思源:台灣所栽種的蓮霧則是三百年前由荷蘭人自印尼帶來的,台語「蓮霧」就是直譯印尼話「JAM-BU」。蓮霧的原產地在馬來半島,栽培最多的地方是印尼(從歷史地理學觀點)。
7.忍耐所結的果子甜度極高:「黑珍珠蓮霧」是從枋寮海邊開始傳出。海邊土壤鹹度很高,外加海上吹南風,蓮霧果實雖小,但色澤紅中帶黑,甜度極高。民國72年當時省主席李登輝豎起大拇指稱讚是水果中的「黑珍珠」,從此取名黑珍珠。經過十數年技術改良,變成三至五粒一斤的碩果(從聖經觀點)。

羅5:3: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
加5: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雅5:8: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你們也必須忍耐。提醒:祝大家樂享蓮霧!!!挑選蓮霧有句口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意思是說蓮霧的外觀一定要果色深紅、潔淨,沒有斑點及粉狀物。

---------------------------------
大自然的偵探老師—蓮霧的好功夫 @台大張文亮教授

在教室裡,他是老師。教室外,他是偵探。他四處走動,尋找高手作朋友。也許在別人眼中,高手是不平凡。在他認知,平凡是高手。因為平凡的背後,有著不平凡的本領。他認識高手後,就回到教室,與學生分享,這些高手的故事。
「老師,誰是眾人眼中的平凡,卻是你心目中的高手?」學生問道。⋯⋯
「太多了。」我淡淡地說道。
「請舉個例子。」學生繼續問道。
我看著遠方,想了一下,才說道:「蓮霧。」
「什麼,是水果。蓮霧常在菜市場的攤位上擺一堆,價錢也不貴,怎麼是高手?」學生不解道。
「那要看你對『高手』這二個字,怎麼定義?」我分析道。
「原來一個問題,要先看名詞的定義。」學生明白道。
「是的,高手是具有高水準的生命。」我說出學生對高手的定義。
「怎麼會是蓮霧呢?從來沒有人這樣說。」學生又問道。
「大部份的果樹,當年淹水後不結果,蓮霧會繼續結果實。」我說道。
「真的?」學生訝異道。
「蓮霧樹早有準備,平時將澱粉儲存在葉子。淹水時,澱粉可轉化成能量使用。這是高手的第一招,有備無患。」我從植物生理學先說明。
「利害。」學生回應道。
「刮大風的時候,很多樹倒了,蓮霧樹不太會倒。因為蓮霧的根能夠吸收土壤的矽作營養份,使細胞壁堅固,根系強壯,根部的重量更增加。高手的第二招,根基穩固。」我從植物營養學再說明。
「真利害。」學生又回應。
「蓮霧樹夜晚開花,可以成為夜間昆蟲的尋蜜處,對於生物多樣有幫助。高手的第三招,扶持他者。」我從生態學回答。
「真有意思。」
「蓮霧長在含硫太高的火山灰,土壤的硫化物對一般植物有毒。蓮霧的樹幹能開氣孔,將空氣輸至根部,將硫化物氧化成硫酸鹽,變成自己的營養份。高手的第四招,將對別人有毒的,轉成自己的營養品。」我從土壤化學的觀點說道。
「真是好利害。」學生讚嘆道。
「經過這麼多困難,蓮霧樹仍結好吃的果實,是值得我們認識的高手。」我微笑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