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台南美食好吃的原因在「人情味」

台南美食好吃的原因在「人情味」

分享,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美德

舊時府城,一般人過日子很少上餐廳。就算是宴客或嫁娶也以辦桌為主。小吃是台南庶民日常在外的主食,前清幾百年來曾作為全台首府,今天台南的美食,根本是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

既然講禮數、有身段,只要是來客自然絕不能怠慢,還有什麼比吃更實惠、更能表達真情?在台南,吃飯時間讓客人離開,非常不禮貌,若讓人餓到肚子更不可原諒。

大一寒假時,我有位家住雲林古坑的女同學小胖,有回要坐火車去高雄看她姊姊,我與她相約在台南火車站月台,趁列車進站的短暫時間,向她拿家裡新採收的春筍。當我母親得知小胖列車大約中午抵達,大清早就起來做便當,囑咐我務必將便當盒送到小胖手上。但我還是將小胖的車廂記錯,當我上車找不到小胖,只得趕緊下車。悵然目送列車緩緩出站,這時卻傳來一聲驚叫:

「小五,接住!」還未看清是誰,一箱筍子就從車窗裡飛了過來。

那天,我拎著一箱春筍和未送出的便當回家,被母親狠狠念了一頓,可以感受到母親因為我的疏忽讓小胖餓肚子而難過不已。誠如我前文所述,台南人是很怕讓人餓到的,我哥哥、姊姊甚至我同學,對我母親最懷念的就是她做的麵食。我們家境並不富裕,

接續............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730-129978?page=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