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珍惜當下/黑幼龍

珍惜當下/黑幼龍

多年前我跟同學談話,那時他太太去世不久。他說,整理太太的東西時,發現一條雅緻的名牌絲巾,高昂的價格標籤還掛在上面,那是去旅遊時,在名牌店買的。他太太捨不得用,想等特別的日子才用。

講到這裡,他停住了。好一會兒後他說,再也不要把好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特別日子。

我曾將這段談話與一位女士分享,後來她告訴我,不再把美麗的磁具放在酒櫃裡了。以前她以為要到特別日子才用,後來發現那一天從未到來。

每當我想起這幾句話,常把雜事放下,找本小說,打開音響,躺在沙發上,抓住一些自己的時間;我會從落地窗欣賞淡水河,不去管玻璃上的灰塵;我會拉著太太到外面吃飯,不管菜飯怎麼處理。

我們常想跟朋友聚聚,但總說找機會;常想擁抱長大的小孩,但總等時機;常想寫信給另一半,表達情意,甚至讓他知道你很佩服他,但總告訴自己不急。

其實每天都是可貴,明天如何,沒有人知道。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才能得到智慧的心。(eaton摘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