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我同情這些舊時代的受苦者

103.7.19
風傳媒:前公娼館、台北市歸綏街文萌樓面臨都更爭議,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執行長鍾君竺17日接受《風傳媒》專訪,談廢娼17年來的心路歷程。
.........................
1. 我同情這些舊時代的受苦者。我對於還有人說出「這種行業不需要付出太多勞力、好逸惡勞、愛慕虛榮」這類風涼話,感到憤怒。台灣社會對這些弱勢沒有伸手幫助,更是令人傷心羞愧。

2. 我認為,既然知道她們過著「半地底下的生活、痛苦的勞動」,若要幫助這些受苦的人,就應該想盡辦法幫助她們離開黑暗,像當年以色列人不願當奴隸,冒險出埃及一樣。奔走「合法化或制度化」,或是用「大街小巷裡、按摩店、旅館、三溫暖都有」的理由為她們找出路,這些都是下策。若不這樣,我們如何對抗政府或階級帶來的不公不義?

3. 台灣社會富裕了,賣女為娼少了,何況一枝草一點露,我們也看到很多社會底層奮鬥的故事。我認同:「都已中高齡,學歷只有國小」,轉業確實相當困難。但我相信,台灣社會比以前擁有更多的力量與機會。

4. 看到了嗎?台灣租稅佔GDP僅12%,讓國家沒有能力幫助弱勢,讓我們眼睜睜看著她們自生自滅,而我們的財政部長卻沾沾自喜台灣租稅很幸福。提醒大家,買東西一定要拿發票,沒開發票,商家可以逃掉5%營業稅及17%所得稅。若商家要脅要加價,可以向國稅局檢舉(年營收達200萬,沒開發票違法),有機會還可拿獎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