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教養小孩無效十招與有效一招 @劉三講古

教養小孩無效十招與有效一招 @劉三講古

1. 宇宙無敵碎碎念
明知無效卻是必殺技,其實也不能說無效,至少對於舒緩父母情緒是有效的,但是對於教養其實是無效的,如果有效,一次就有效,何苦一直碎碎念?可見無效!但是無計可施的父母還是只會這一招,搞到小孩耳朵長鹼,這就是父母厲害的地方。
口頭禪:你又來了…⋯⋯你到底要我講幾次…你看看…是誰啊,每次都這樣…我都懶得講了…(結果還在講…)XXX,你過來一下…不要每次都讓我講好不好…我已經很累了(很累,還在講…)我是上輩子欠你的是不是…
2. 疾言厲色當法官
父母除了碎碎念之外,最善長的就是發脾氣,此招天下無敵,尤其媽媽來演慈禧太后或是武則天效果最佳,孩子不是笨蛋,大家都知道這時候要保持沈默,於是;勝利就屬於父母,但是;真的有效嗎?通常孩子只會把焦點轉移到情緒風暴,卻忘記自己哪裡有錯,千錯萬錯就是「不該惹爸媽生氣」,試問,這種君臨天下的管教真的有效嗎?疾言厲色講出來的都是情緒話,幾乎沒啥內容:你想氣死我是不是?(其實他不是很懂你在氣什麼)
這樣你高興了吧?(是你自己高興吧)有本事就搬出去…(他其實很想啊)你太令我失望了…(早就令你失望了,又不是第一次)養你這麼大有什麼用?(唉,同學的爸媽真的比較好)到底要我說幾次?(說幾次真的是重點嗎)再聽我念也沒幾年,等我死了你就知道(真是的,出這種賤招)
3. 哭哭啼啼演無辜
不是吧?!父母哭哭啼啼?不是應該小孩臥薪嘗膽嗎?看官未免想太多,這年頭都是父母裝可憐,一直跟小孩演內心戲,說什麼「把你養這麼大,不簡單…」或是「你這麼大了,也該為父母想一想」之類,小孩要是這麼懂事,我們也不必來這麼一招,問題是;小孩確實不懂事,這種哀兵政策也只會徒增反感而已,現在小孩都是看電視長大的,不管用了。
4. 鐵血紀律殺無赦
這也是華人相當常見的伎倆,因為「嚴厲」本身就能收到很好的管教效果,看看部隊與監獄,誰跟你愛的教育,都是「紀律」掛帥,甚至學校跟公司都是這麼管的,許多父母也就比照辦理,其實「嚴格管教」也可能是懶惰的同義詞,因為這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配合這種政策,就要有一些配對口令,諸如:「下次你再這樣,你給我試試看…」「有本事,有膽量你再試一次…」「你日子過太爽是不是…」「你活得不耐煩了是不是…」「你這是在考驗我嗎…」其實最高境界就是只喊他的名字,一個字一個字喊,什麼都不用說…
5. 自言自語裝可憐
這是一種至高無上境界,就是各種招式用盡的時候,還有一招「自盡」,這時候通常媽媽會配合做家事,碗盤會有激烈碰撞聲,不然就是水龍頭水花四濺,空氣會結冰,然後就開始了。算我苦命…算我活該倒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再養兒方知父母恩。最高境界就是「無言飲泣」或是一直抽衛生紙,這種自虐其實是試圖製造對方罪惡感,效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不建議輕易嘗試。其實這些tempo,小孩都掌握得很清楚,只剩父母當局者迷,一定是「一開始好好講⇒然後開始發脾氣⇒過後開始有人哭(不是小孩就是爸媽)⇒試著開始講道理⇒自怨自艾裝可憐」就跟天氣一樣,先是陰天,接著打雷,然後下雨,最後積水,問題解決了嗎?幾乎沒有吧! 看完五種,我們再看幾種坊間認為比較有效的:
6. 和藹可親講道理
這是印象中「標準」的教育模式,這當然也是公認最好的方式,問題是;請問大家,我們缺過道理嗎?孩子們不成熟是因為缺少道理嗎?我們當然可以講道理,要提醒父母的是;講道理是不夠的,很多孩子知書達理,滿腦子「應該」,卻未必做得出來,所以,很愛講道理的父母常常很挫折,因為道理也講很多次了。
7. 殺雞儆猴搞戒嚴⋯⋯
這一招比較用在二個以上的孩子當中才有效,只要一個孩子犯了錯,父母就把握機會,趁機「教育」大眾,這種公審也是整個社會熟悉的模式,但是如果這種恐嚇有用,社會就不會這麼亂了。還有一招則是似有若無地打電話給親友訴苦,讓孩子「不經意」聽到,或是跟別的父母交換養小孩心得,這都是常見的事。
8. 事必躬親仿外勞
也有不少父母乾脆凡事自己來,與其對孩子說叫還不如自己執行比較快,反正孩子大了他們自己會懂,這樣的邏輯沒有錯,但是站在「教育」的責任,我們實在不能代替孩子,該他們做的,還是要他們自己做。
9. 感化教育舞春風
許多父母不忍責備孩子,只希望一點一滴感化,這個方向當然是對的,只不過;我們不能忽略人的劣根性,在人成長的過程中,學會「規範」是很重要的,每個孩子的天性也不同,往往父母感動,孩子不動,父母敏感,孩子冷感,我們很難用感化來維持穩定的教育品質。
10. 金錢萬能全外包
這當然是下下策,但卻是無奈的事實,從功課到才藝再到品格還有語言,全都是用錢堆出來的,父母只要賺錢,所有的教育都交給專家,這樣的孩子缺乏的是真實的溫暖人際互動與親密關係,會有點兒像智慧型機器人。

說了這麼多,只想告訴大家,教養小孩真的不要一直去想「方法」,每個方法都可以有用,但是也都可能沒用,因為教養小孩不是靠方法而是在經營關係,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經營,那是因為自己可能在一份疏離的關係中長大,也可能雖然與家人的關係良好但是卻沒有真正學到成熟。
生命是一種傳承的藝術,下一代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衝擊這一代!我們不能老想「搞定」下一代,所以教養的問題主要是心態而不是方法,如果我們自己尊重生命,用心生活,我們就一定會看重教養,因為那是生命的交棒。
什麼是有效地教養?
第一就是時間。就連大隊接力的選手都要練習交棒,我們怎能吝嗇於花時間與孩子相處?當你老的時候,不會後悔錢賺太少,上班太少,只會後悔陪孩子太少,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第二就是謙卑。不是我們教導孩子,其實是孩子教導我們,孩子是照妖鏡,照出我們的性格盲點,只看我們是否勇於承認,細心體會,當我們願意向孩子學習,教養就是一個自我成長的過程,雖然不完美卻可以無悔。
第三就是溝通。如果連上帝都願意道成肉身,我們作父母的更要學會溝通,這是孩子能親身經歷的身教。
我們的文化實在太多「說教」,我的孩子也反映我太愛說教,我其實已經很努力避免,但是還是太多。
教養,真的是在教養自己才是,不要一直做老師,我們來做學生,這樣就會看到教養之道的曙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