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吸引顧客不要只列出產品的特性

吸引顧客不要只列出產品的特性

103.6.12
我不討厭歐陽靖,相反地我很喜歡她。
但是我極度討厭她與Neutrogena合作的新廣告。
裡頭有一句台詞是:「昨天妳是一個患上憂鬱症的72公斤胖妹,今天妳是一個征服42公里的馬拉松選手。」
三小?這不是宣傳保養品該有的心態吧?這句話犯了至少三種危險:
⋯⋯
1.否定過去,來鞏固當前「相對良好」的身心狀態。
2.憂鬱症和胖妹之間的曖昧連結
3.忽略身高,180/72還是150/72醫學上的評價會相同嗎?
順帶一提:會出現「72公斤胖弟」這種說法嗎?直覺性想一下。

大學時,我有一陣子壓力很大,月經半年沒來,那時又鎮日和朋友嬉鬧吃大餐,半年內從52公斤膨風到59公斤。等月經恢復正常,以及生活開始忙碌,無瑕四處品嘗美食,又漸漸回到原本的體重。那一陣子我飽受外界各種歧視的眼光,起初很傷心,後來覺得值得玩味,也是人生姿態一種。
現在,我外婆每次看到我,第一句話總是:「哇,妳又變瘦了啊!」(因為外婆對我59公斤的印象太深刻了。)

起初我也很喜歡說這種話:「天啊我那時候胖得好噁心。」
有一次,我媽在整理我那時期的褲子,很驚悚地說:「妳那時候居然有28腰,真是太恐怖了。」我也答腔:「對啊真是太恐怖了。」

可是這種想法,對於我的人生沒有幫助。
我那時候也很開心,和我喜歡的朋友在一起吃我喜歡的炸雞和薯條,我那時候也運動,每個禮拜總計跑三十公里。我那時候很重,但我不能否認我也得到食物的慰藉和朋友的陪伴。現在我忙得亂吃一通,泡麵、麵包塞幾口就是一餐,我至少比過去輕了7公斤(注意,是「輕」,不是「瘦」,這種生活型態,我的體脂肪應該還是很高),但是我一點也不健康,我掉很多頭髮。

偶爾我會懷念大吃大喝然後爬上床睡覺的爽快日子,嗑掉兩包薯條笑嘻嘻的日子,我已經很久沒有那樣的閒情了,不管我幾公斤,我都有得有失。我不會因為外表的美醜而去肯否我人生的任一個階段。嘲笑那時候的自己胖得有多噁心,這種心態更有可議之處,你只是變成當時攻擊、歧視你的人之一而已。

許芳宜說過,她到人生很晚的階段才明白,不是她得去服務舞蹈,是舞蹈要來服務她,她才是主體。同樣的,是褲子衣服要來服務老娘,不是老娘活該得因為無法把自己塞進S號的褲子而哭泣。
如果我連我的身體都無法愛,我怎麼愛我自己?Neutrogena,踹共啊。
總之我是不會再買Neutrogena的產品了,繼蘇菲之後。(補充:據說蘇菲又換回代言人了,所以蘇菲又可以參考了!)
---
Eaton: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腓四8)。有版友為「因為它抵觸我的立場 我就杯葛它的存在的風格」感到不安。我的見解是,該感到不安的是,上開6件事前面被加「不」的立場。若沒被加「不」,為何要不安?台灣想成為真善美的進步國家,對於上開6件事前面被加「不」的,都要勇於發聲反對,若願意因此犧牲個人權益(不敢高言:在所不惜),那就「可敬」了。不然,我們如何扭轉現在貧富不均、破壞環境永續換取利益、官商勾結的裙帶經濟等讓社會無以為繼的趨勢?如何能對抗處在天龍國的反叛菁英們為遊戲賤民所制定的規則?又如何改變謊話連篇的社會文化,以至於能關心周遭失意弱勢或處於精神緊張的朋友?

從行銷學的觀點(特別是消費品),人們不是為產品而消費;而是希望可以買到一個更好的自己。因此為吸引顧客,不要只列出產品的特性,更重要的,要描繪它可以讓您變得更好的圖像。因此,該廣告的操作邏輯沒錯,錯在於廣告詞不妥。不妥在於:產品何來該功能(不真實)、憂鬱胖妹的貶抑聯想(不公義)、物化低俗(不可愛)、目標市場狹窄(不可敬的廣告)…..等(罄竹難書)。

有版友稱,「廣告本來就是要騙人啊,講真話誰買他的產品啊?」?若是如此,行銷學教科書就不必寫上千頁了(行銷學大師Philips kotler也失業了),唸了十幾本行銷書的莘莘學子也不必出社會後,還要十幾年才能磨出一劍!「更友善」、「正面」、「人性溫暖」的廣告難求嗎?歷史上經典的廣告太多了(光台灣每年就有很棒、有創意、感動人心的廣告年會)。我隨便舉3個(聲明:不代表我認同該公司):
泰國人壽(是比台灣落後的泰國) http://newstube01.tv/media/1-52
國泰金控「上次感到幸福是什麼時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4Fx3T1yc
Toyata人海中遇見你的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Ayt-o95tk

版主因:「不當廣告、代言人、血汗工廠」拒絕消費該品牌、願意犧牲個人權益,代表核心價值與行動的實踐,我願意按讚。有版友稱,「反正代言人不是永遠的」,恕無法苟同。我看不出來,這跟「反正闌尾任期不是永遠的」有何不同?台灣目前亟需擴大創新及創業的能量,調整產業結構,以擺脫過度依頼代工出口模式的困境。注入創新活水需要挑剔的人民,只要立場純正,不是為批而批,請多多挑剔,社會進步會更快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