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鄭愁予的邊塞組曲

鄭愁予的邊塞組曲
104.6.18
王道維:讀鄭愁予的〈邊塞組曲〉(上)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讀鄭愁予的詩長大的,在那一段青澀年少的歲月裡。近日隨手翻到以往勾點之處,那時間沖不淡的情愫依然濃郁,放肆地充滿書房每一個角落……
這裡我選的是鄭愁予早期的作品,「邊塞組曲」。作於1951年,那時他還不滿二十歲哩!雖然寫作的技巧仍有帶一點生澀,但是那真實豐富的情感絕對是令人感動再三,完全不像十七八歲的強說愁。更重要的是,與唐朝邊塞詩人所著重的角度不同(註一):雖然他出生在中國爭戰混亂的時代,隨著父親轉戰馳徙與大江南北,但並未把與戰爭生死相關的情感刻意寫入詩內,反而利用遊子浪人般的孤獨情懷賦予了大漠景色另一種超越時間的深度。這才使得我們這些未曾經歷戰爭或甚至從未到過荒野的當代都市人也能超越時空地感受到那份特殊的寂寥。這就是藝術之美吧!

Eaton:版主的賞析增添不少孤獨、荒涼與寂寥的情懷。
他有名的”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好一陣子,學生當情詩使用,後來被證實是:美麗的錯誤。鄭愁予澄清:背景是戰亂的童年。所以,達達的馬蹄聲不是愛人是敵人;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不是思念,而是戰爭時生命的無常;最後一句,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不是浪漫,是逃難的難民。我年輕時,對他知道不多,只從余光中的逍遙遊書中知道,他在聶華苓女士主持的Iowa藝術創作班讀碩士。
(刪除未錄)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前,鄭愁予在蘋果日報發表《台灣版的科學貴族》,批評涉及宇昌案的科學家李遠哲、何大一、陳良博為科學貴族,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這對我來說,倒是「不美麗的錯誤」,因為工作關係(不是跟蔡或那三人工作),我對那案知之甚詳。當時大放厥詞者,至今都沒道歉,就跟亂降遺贈稅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