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第二外語這樣學才對!

第二外語這樣學才對!自己傻傻學,不如聽聽語言專家怎麼說

作者: Alice Lee

Matthew Youlden 可以流利地說九種語言,而且可以理解超過12種。他可以任意用別的語言溝通,而其實他是個英國人!

關於學習第二外語,不如聽聽這位語言達人的十個小建議,想必對於學語言一定會相當有幫助!

一、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這個語言

這點聽起來感覺很應該,不過說真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學習理由,那麼學習動機就很有可能因為時間而降低。如果學法文,是為了給英語人士不同的印象絕對不是好理由,藉由法文來了解你的法國朋友才是一個正當的理由。
不過,先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最重要的是這個心態:好,我想要學這個語言,所以我要盡可能地發揮以及使用這項語言的功能,並且為這個語言付出。

二、找一個夥伴

Matthew 和他的哥哥 Michael 一起學語言 (他們在八歲就一起學希臘文!) 他們這對超級多語兄弟就是透過彼此之間的競爭來達到學習語言的功效。
「我們非常有學習動力,到現在都是。我們會不斷地激勵對方,讓彼此真的盡全力。所以,當他意識到我做得比他還多時,他就會有點嫉妒然後試著超越我(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是雙胞胎)。反之,我也是這樣。」Matthew 說。
夥伴其實也不只侷限於兄弟姊妹,只要是能督促你的人都可以。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對學語言來說真的蠻好的,你有一個人可以和他練習對話,而這就是你學這個語言的目的不是嗎?」

三、跟自己對話

當你真的找不到夥伴,那就試著和自己說話。
「聽起來很怪,但是如果你沒有辦法常常使用你在學習的語言的話,和自己對話其實能夠大大幫助學習。」Matthew 說。
和自己對話可以幫助你記住單字和片語,並且同時建立你的自信心,讓你下次可以勇於對話。

四、讓學習與生活相關

如果你在一開始就把對話設為目標的話,那你就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就在眾多教科書中迷失自己。和他人對話絕對可以幫助你,把整個學習過程和自身的相關性維持住:

「學語言就是要使用它,絕對不是只拿來和自己說話。真正最有創造力的就是把你習得的語言置入一個更有用以及更寬廣的日常生活設定中。不管是寫歌、和別人對話、或是出國時使用都是很好的辦法。而且你也不一定要出國,你可以就走到轉角那間希臘餐廳,然後用希臘文點餐。」

五、在快樂中學習

用不同的方式使用語言就是創新。超級多語兄弟就會用希臘文寫歌和錄歌。所以說,你也可以想想怎麼多重使用你正在學習的語言,好比和朋友建立一個廣播劇、畫漫畫、寫詩、或者就是走出去和他人對話。如果你真的覺得無法在快樂中學習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沒有做到第四點。

六、像個孩子一樣

這絕對不是說你要像個孩子一樣發脾氣,而是要像個孩子一樣學語言。小孩習得語言比成人快是個謎,而新的研究也顯示,年齡和學習能力並無直接相關。也是就是說,要像孩子一樣以快速度學語言,也許本身需要一些「小孩的特質」,像是不要有太高的自我意識、與語言歡樂互動的渴望,以及犯錯的意願。

我們都在錯誤中成長,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大人們總是預期我們犯錯。但是為什麼長大後,犯錯反而成為一種禁忌呢?我們總是聽到大人們說「我無法」而不是「我還沒學到那個耶」。也就是說,讓他人看到自己犯錯就是一種小孩子根本不會有的社交禁忌。要學好語言,也許我們該把心境轉回到像個孩子一樣,承認自己一無所知 (而且心甘情願),當這樣的立基點成立後,我們也要把所有成人禁忌一併丟棄!

七、離開舒適圈

願意犯錯基本上就是把自己推到一個可能會出糗的情境。這聽起來很可怕,但是這是你唯一可以進步的方式。不管你學了多少,只要你沒有使用該語言,向一個陌生人說話、問路、點餐,或是試著講一個笑話,那你永遠都無法完整且徹底地學會一個語言。當你越常這樣做,你的舒適圈其實也會跟著擴大,讓你可以在新的情境裡不再緊張:「在最一開始的時候,你會遭遇到困難。可能是發音、可能是文法、可能是語意,也有可能是你不懂俗諺。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培養出語感。每個人都對自己的母語有語感,而基本上,語感就是讓你真正習得一個語言的東西。」

八、傾聽

在開口說之前,你必須學會傾聽。每一個語言在第一次聽的時候都會很奇怪,但是你越讓自己接觸你正在學習的語言,它聽起來就會越熟悉,說起來也會跟著容易:「我們可以發出任何音,只是不習慣這麼做而已。譬如說,捲舌的 r 音在我的母語中是不存在的,所以當我開始學西文,就會遇到像是 perro 和 reunión 這樣的單字。對我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常常聽到這些字的發音,並開始想像這些字應該要怎麼被發音才對,因為每個字都有其相對應的口腔及喉腔發音位置。」

九、觀察他人說話

不同的語言所需要使用到的發音位置不一樣,包括你的舌頭、嘴唇,以及喉嚨。而發音需要的不僅僅是這些實體上的改變,還有心理上的調整:
「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是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認真地觀察一個人發音,然後試著模仿。相信我,這在一開始會很難,但是你一定會克服,最後這就會是一件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你只需要練習。」
如果你無法觀察「真人」的話,那不妨透過外語電影或電視來做練習。

十、全心投入

「我基本上會把自己全心投入在學習的過程中。在一個禮拜中,我會試著用那個語言思考、書寫,以及用那個語言跟自已說話。對我來說,這就像把自己丟進去整個語言的練習裡面,不管是寫信、自我對話、聽音樂,或是聽廣播都是,就是把自己沈浸在新的一個語言環境裡面,這點非常重要。」
切記,最好的語言成效,其實就是讓對方也能夠回應你。而這樣的對話本身,就是一種鼓勵,一種能夠激勵你繼續學習的里程碑。而且,你也不用擔心對方會在意你學得不好或是不夠,只要你在一開始就讓對方知道你正在學這個語言,多數的人都會很有耐心,還會鼓勵你並且在對話中幫助你。
「當然,你出國的時候還是可以講自己的語言,但是試著在外地使用另一種語言,其實會帶給你更多,也就是那種能夠用第二語言溝通、理解,並且與他人互動的舒適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