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台灣104年學測作文「獨享」6人第一高分之其2

台灣104年學測作文「獨享」共有6人第一高分,其2分享如下。

獨享:談修習日本茶道

清秋十月,流火餘溫在北投烘熟了一山山的黃葉,風過,一陣教人悸顫的脆響簌簌,離枝委地的木葉,恰如我的腳步踢踏,響在北投文物館的青石庭階上。我每月來此休習日本茶道,總沉醉於獨享這細碎的聲響,光影閃動中的幽玄之美。

四百年前,日本茶聖千利修剪去滿園盛開的朝顏花,獨獨留下一枝置於茶室掛軸下。透入紙窗的光,溫柔地托住花萼,顯得益增纖淨無垢。千利修內斂卻直接的「侘寂」美學,令慣看戰場生死的豐臣秀吉也為之震撼,甚且在凝視中得到如沐光華的平靜,這是獨享的力量。因少了滿園花開的紛雜,豐臣秀吉能夠獨享那一枝,專注的感受生命的力量,從而得到非同一般的領悟。

我滑步進入茶道教室,端坐在方整的榻榻米上,今日的掛軸是一句禪偈:「秋山風月清」。我揣摩那般心緒卻無端想起法國雕塑家羅丹。他以雕刀刻出但丁默然沉思<神曲>的姿態--赤裸的肌肉緊繃而有力,一雙深蹙的眉與凝黑如墨的眼睛,如淵般深邃,像一本森森尖刀,看遍天堂地獄的萬般命運,刺進人心意志最幽深的地方。如此傾力之作,卻被視為怪誕醜陋,因不合乎古典和諧,使羅丹終身被排除於沙龍名流之外。然而,他卻不以為意,他的作品,他的美,只有他能體會,亦只該留予他一人獨享。

一句「秋山風月清」,是褪盡色彩之後的爽淨,是一人獨享的沉靜,是千利修剪去滿花開,獨享一枝的專注,亦是羅丹執著自信,獨自欣賞的堅持。

我想,美的莊嚴與峭拔,並不在其數量之大,更不在其圍觀人數之多。真正的美,只有在摘除多餘,遠離眾人之時,才能完全用心感受。許多感動與震撼,皆來自獨享之時,也只有於獨享之時,方能尋得林語堂所謂「會心的一笑」。

茶具逐一準備停當,四方悄然,只聽見茶釜內泉水鳴響咻咻。此刻,我心思飛逸,雖尚未喝茶,心中已然漲滿感動,如一脈清香,浸透一地的老秋風光。
..........................

獨享:談烹飪的喜悅(作者鄭詠萱全部科系都填了社工)

「噹!」烤箱響了,隨之噗鼻而來的是奶油的香佐上巧克力的濃郁,還伴著一絲橙皮的酸甜滋味,又到了大家最期待的「蛋糕時間」,不過我卻仍沉靜在昨天和今天的忙碌時光。我熱愛烹飪,但對於烹飪一事,我總喜歡自己獨享。

聖誕節前夕,我找了一間舒適的咖啡廳,窩在一個角落的位置,抱著我珍藏的幾本食譜,開始構築我得料理小世界。每翻開一夜都是一趟新的旅程,隨著洋蔥在鍋內炒置焦糖化,香氣也跟上了腳步來到我的鼻翼。一個下午過去了,我的聖誕大餐的菜色也訂好了。回到家裡,我使到櫥具櫃與餐盤們打交道,哪道菜在哪個盤子上能呈現最誘人的光彩,選好了餐盤就輪到一餐最重要的配角--桌巾,如何襯托出氣氛就靠它了,一匹紅色蕾絲桌巾,灑上點銀粉,再擺些雪花裝飾和蠟燭,完成了。

聖誕節一早我奔向市場,彩椒的火紅配上花椰菜的青綠和一點檸檬的鮮黃總是使我興奮不已,而熟識的雞販為我準備了一隻上好的火雞等著我,提著大包小包的新鮮食材回到家,好戲上場了。備材時,聽那鋒力的刀劃過食材再敲擊木板,每種不同的食材都有不同的聲音,音色最美的總是最新鮮的那一個,而邊上還奏著水滾了,電鍋跳起來了的各式聲音,好玩極了!

下鍋的時候到了!把調好的香草奶油加點肉荳蔻給雞身按摩,蔬菜丁和香料下油鍋爆香,油與水的合奏與逼上的香氣讓我彷彿置身天堂,馬鈴薯搗成泥狀,拌上一點西班牙紅椒粉,看著番紅花釋出的金黃色澤與鉤人的香,它總是海鮮燉飯不可缺少的靈魂。餐盤擺好了,點上蠟燭,開一枝勃根帝的白甜酒,大家吃晚餐了!我一邊幫大家上菜,一邊開始製作蛋糕,把蛋白打發像天上綿綿的雲,把巧克力融化如一匹棕色的絲布,黑白混合,美極了!再添上鮮橘的橙皮,放入烤箱囉!

雖說「獨樂樂,不如眾樂」,但有些時候,有些事,一個人獨享的感覺是眾人無法取代的,就如同烹飪之於我,整個過程的每一個細節都是享受,一個人,我更能聽到蔬菜在對我傾說,火雞在喃喃自語,激起我對料理的新點子;一個人,我更能發現鍋裡的細微的變化而學到什麼;一個人,我更能獨自享受烹飪帶給我的喜樂與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