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總結台灣低薪現象

總結台灣低薪現象/eaton

過去一年,我寫了不下十篇攸關低薪的文章,至少媒體發表5篇,現在做個總結。從澄清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5年的原因是很好的總結方式:   

1.是企業拿得多,員工分得少嗎? 答:不是。依我的研究,若加入台灣企業在中國發放的薪資,薪資佔GDP比例,二十幾年來沒有改變(註1)。另以台灣上市公司的附加價值為樣本,股東分配46%,員工(薪資、分紅、勞健保費)分配47%,十幾年來沒顯著改變 (註2)。但公司稅負佔比只有7%,這是政府提供租稅優惠造成(或是故意),使得政府沒有資源創造好的生活與投資環境。當然,不能說佔比不變就是正常,看看南韓的最低工資就知道了。

    

2.是高階主管拿多,基層拿得少嗎? 答:只有一點點影響。過去20年來,高階與基層的薪資差距倍數明顯增加,但不是主要因素。以中信金為例,當年辜濂松的年薪1億,就算將他及幾位事業群總經理的薪資減半,其他員工每月也只能加薪1千元。再者,中高階員工只佔員工人數3%,那些幹部薪資減半,其他人也加不了多少薪(不超過10%)。問題是,能減半嗎?不過我個人支持制訂最低工資法,合理提高低薪勞工的薪資。   

3.是產業沒升級嗎? 答:當然是。看先進國家就知道了。沒升級,只cost down,派遣約僱就越來越多。   

4.為什麼企業利潤成長,但員工沒有成長呢? 答:以2003年至2013年為例,上市公司的附加價值由1.25兆,成長至2.22兆元,成長77%,但員工總薪也成長73%。問題在於,勞工人數多了,那十幾年期間,勞動力增加300萬人,人均水準當然無法增加。   

5.到底關鍵的原因是甚麼? 答:從第4點推論,就是人均生產力。這點出現問題,特別是服務業。企業機械式將每個職位的薪資都設定好了,於是高生產力員工只好跟著瞎忙假忙,加上企業怕人員離職影響業務,於是多雇用一些人,久了組織內充滿冗員。冗員在政府機關更嚴重(經研究可減一半)。這問題沒人敢解決,會引起大量失業的。   

6.為什麼韓國的最低基本薪可以這麼高? 答:韓國最低基本薪4.1萬台幣,高出台灣一倍(註3)。央行告訴我們,根據人均購買力平價所得,我們高出韓國(從以前高30%,現不到10%了)。但央行沒告訴我們,服務品質不同,只能在台灣消費,房價又高。此外企業利潤的所得佔比越來越高,薪資佔比變低(因為部分被中國勞工拿走了),民眾看得到吃不到。對此我曾寫篇:台灣購買力所得名列前茅,代價呢?(註4)。   

最近央行彭總裁寫了33頁報告回應刻意壓低匯率的指控,我認為他應說明,我們為什麼要堅持代價越來越高的購買力平價所得?難道南韓政府是笨蛋嗎?難道南韓出口企業競爭力比較強嗎?如果我是央行總裁,我的答案是:都是為出口企業,包括讓台積電賺更多的錢。   

7.個人要怎麼辦? 答:若你的生產力高強,就說服老闆做2人的工作,多拿7成的薪水。你的忠誠度要表現很高,不然會擔心你離職影響業務,只好繼續雇用冗員。若因為「薪水倫理」,公司反對不能跟上級薪水靠近,那你可能就要考慮離職。   外商公司這類問題不大,工作說明書專業而清楚,很少混吃瞎忙。若你的生產力差,要檢討效率效能是否不足。依我的經驗,一半的工作沒有價值,另一半效率差,這千真萬確。

此外,職涯成功可歸因於:先天資質、學校訓練、自我定位、終身學習、品格(誠信、態度......)、領導力、得道多助、勇於冒險與機運。除了前2項,在校成績好不代表其他項目獲勝,甚至前2項還可能是其他項目失敗的原因,所以多研究如何提升其他項目吧。   

註1:童振東(本篇筆名蘇東波),沒有人偷走你薪水袋裡的錢,天下獨立評論
註2:企業獲利去哪了?從財報揭開台灣低薪真相 
註3:韓國調高基本薪資到41K,我們卻還停留在20K
註4:童振東,台灣購買力所得名列前茅,代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