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台灣是我們「黃昏的故鄉」/ eaton

台灣是我們「黃昏的故鄉」/eaton

最近台灣天空充滿謾罵,不同族群或職業群相互批評,令人傷感啊!這使我想起,葉啟田在1976年初唱「黃昏的故鄉」。

大家喜歡談正義,但往往是自己的公平正義(雖然可能是對的)。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martya Sen在他的名著 The Idea of Justice 提到,人類雖然沒有一個共同的正義觀,但不能排除用理性思考去擺脫價值、利益、習俗等束縛,從而在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正義觀下,仍然能夠發現和糾正「不正義」的事物。

或許,年金改革這類爭議只是糾正「不正義」還不夠,我們的溝通要能反映真實,並建立多數人的共識,必須兼顧:價值、目的、事實以及邏輯。更重要的是,每個人不能永遠只有想到自己。我們能不能為台灣,我們「黃昏的故鄉」團結呢?
-----------
歌曲:黃昏的故鄉
作詞:文夏
作曲:橫井弘
主唱:葉啟田
出版:1976麗歌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aN7LULC7o
-----------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會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的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更多更詳盡歌詞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的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倒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你若要去
請你帶著我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