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踅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
想想:這首家喻戶曉,是組詩的上半部,下半部是〈客來小城〉。〈錯誤〉寫於1954年,以江南典型意象:蓮花、東風、柳絮、春帷等元素,寥寥幾語生動描繪靜美的古典中國景色。詩雖短,卻表現哀婉含蓄而且易感的心境。 由古至今,江南的柔美印象常被詩詞家捕捉,景韻不僅是地理名詞,也是中國意象最鮮明的象徵之一。

全詩以江南景色開啟,利用「小我」視角,講述江南而不描述江南,只是說「我打江南走過」,巧妙利用保有中國文學脈絡對於江南的想像空間。 接著,進入「城」、「街道」、「窗扉」,又轉為第二人稱「你」敘述,漸次縮小,揪緊讀者情緒,如同鏡頭拉近,帶領讀者看見主角朦朧的全貌,敘述的高度與素材精準拿捏,讀者在分鏡處理帶動下,能理解與渴望故事的進展。

最後,轉折聲音作結束,正因為「窗扉緊掩」,耳有所聞但目光未及,「達達的馬蹄」才成為「美麗的錯誤」,詩意在未盡全貌的隻言片語緩緩呈現。(註:很多人誤以為「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是談戀情,作者表示,那是對日抗戰時,軍人騎馬的蹄聲,那是悲傷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