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尋找讓台灣民心相連的支點/陳振東(童振東)

尋找讓台灣民心相連的支點/陳振東(童振東)

三年多前,我以筆名投稿(註),呼籲召開「年金國是會議」。現在不少人建議蔡總統,年金問題應該速戰速決,明年初不要再開會了。在我看來,這是錯的,這跟沒有深入討論取得多數共識,就強制表決的國民黨一樣,而且台灣將再失去一個讓社會團結的支點(至少是進深民主的支點),就是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的支點。

1994年,黑人領袖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任民選總統,面對最險惡的局勢:政治動盪、經濟蕭條、治安敗壞,以及嚴重的種族對立,他知道必須重新喚起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忘記膚色與隔閡,站在同一陣線,去感受共有的榮辱。他看到一個支點:只要「跳羚隊」獲勝,全國民心就能團結一致。後來世人見證這種胸懷,創造一段可欽可佩的歷史。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曾為曼德拉的故事─打不倒的勇者的中文版寫一段話:『一個黑人總統穿著白人球隊的球衣一起為國家代表隊加油,在那個比賽上已經不分黑白與種族─這段歷史,讓每一位看的人都會掉下眼淚,彰顯了一個族群融合的偉大過程。我提這個歷史也介紹這本書,希望大家都能學會釋出善意、跨越鴻溝。』

很可惜,馬先生沒做到『釋出善意、跨越鴻溝』,寫序當年,拒絕召開年金國是會議。

註:本文投稿想想論壇: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