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康德:世上只有兩樣東西值得深深景仰/eaton

康德:世上只有兩樣東西值得深深景仰

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是西方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他結合理性與經驗主義,統合了知識論,由此終結過去兩千年人們對於形上學的探討。康德一生出版原創著作,包括《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自此完成康德哲學體系。

康德著名的語錄:
1.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是值得景仰,一個是頭上的燦爛星空,另一個是內心的崇高道德法則。他們向我印證,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註:西方文化擁有仰望天空的傳統,出現很多天才與怪才。人的心靈與宇宙是相通的,慣於凝視星空的人,自然容易審視心靈;慣於凝視星空的民族,自然充滿虔敬與執著。)
2.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教會你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3.道德不是指導如何使自己幸福的教條,而是指導如何配享幸福的學說。
4.教育之目的就在於使人成為人。
5.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6.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必須是真的,但是沒有必要把他知道的都說出來。
7.一個人沒有信心,第二天都不想起床。
8.我已選擇了一條路要終身實行,我要繼續我的事業,任何事都不能阻擋。
9.每件事都按時做,每個行動有固定的時刻,雖然看似迂腐,但從長遠來看,有助於品格形成。
10.美是無法透過概念來把握的,那是一種內在激動的狀態,稱之為美的悸動。當人們具有感受情感的能力,出現審美想法,內在湧動無以言明的狀態,美便在人的心中誕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