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亞馬遜CEO貝佐斯:分享信念給年輕人(eaton)

亞馬遜CEO貝佐斯:分享信念給年輕人 一手創立亞馬遜的貝佐斯,2010年在普林斯頓大學畢典提到3 個信念:
 
1.善良比聰明更難:我一次在10歲時旅行,祖父開著車,祖母吸著煙,我討厭煙味。我聽過一個吸煙廣告,大意是每吸一口會減少2分鐘壽命。我決定為祖母做算術,然後驕傲宣稱:「每吸2分鐘的煙,你就少活9年!」但這並沒有贏得掌聲,我的祖母哭泣起來。祖父把車停在路邊,注視著我,沉默片刻,然後輕輕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2.選擇比天賦更重要:「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是天生,得來容易,選擇則不易,一不小心,可能被天賦誘惑,而損害到選擇。要如何運用天賦呢?你們會為自己的天賦感到驕傲?還是會為自己的選擇?

3.追隨內心的熱情:我萌生創辦亞馬遜時剛好30歲、結婚一年,我告訴妻子想去做這件瘋狂的事。我當時在紐約一家金融公司工作,我告訴老闆想開辦網上賣書公司。他帶我在中央公園漫步良久,最後說:「好主意,對目前沒有謀到一份好工作的人,這個主意會更好。」我不會為失敗遺憾,而是不付諸行動,在深思熟慮之後,我選擇不安全的道路,去追隨內心的熱情。在80歲時某個追憶往昔的時刻,只有你一個人靜靜對內心訴說著你的人生故事,其中最有意義的那段,會被一系列決定所填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