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張文亮:蘋果夫婦

張文亮:蘋果夫婦

美國加州的北方,有個名叫「蘋果嶺」(Apple Hill)的村莊。有一年,正值採收期,我與妻子開車前來,想採購便宜的水果。路邊有許多看板,標示賣蘋果的方向,大都寫著八折九折。愈往前開,折扣直往下掉。忽然,有一看板寫著:「蘋果免費」。

看到免費,不禁喜上眉梢。沒想到愈開愈遠,免費的招牌仍指向前。路面愈開愈小,柏油路轉成碎石路,到了盡頭才看到一間農舍。一對老夫婦坐在桌邊對我們微笑。「真是免費嗎?」我下車問道。「是的。能拿多少,就拿多少。」老夫婦開心的說道。

我清洗一粒,咬了一口,不禁說道:「真新鮮,真好吃。」老夫婦一聽,捧出一大罐蘋果蜜餞。我吃了蜜餞直嘆:「真美妙。」他們又取出蘋果汁,我們坐下來飲用,並跟他們聊天。離去前,我問為什麼免費呢?老先生說:「我們在這裡很孤單,用蘋果吸引年輕人跟我們聊天。」

老夫婦給我上了一課。願自己年紀大時,生命依舊豐富,能沿途放置蘋果,吸引人前來。(張文亮為台大教授,edited by 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