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書介:失智症事件簿:老,誰會在身邊照顧你呢?

書介:失智症事件簿: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誰會在身邊照顧你呢?

 

想想:讀過這些真實故事,或許應想想,自己老年到那個地步,要如何順著環境安度餘年。(eaton)

…………………

有天來一位安養院的老病人,年輕時老先生經營一家大米行,在那個年代是不起的事情。老先生點火燒了家中的一床棉被。沒有人要聽老先生辯白,在親友交相指責下,他只好在安養院住了下來。

 

在一連串檢查後,老先生有失智症,並合併精神症狀。老先生害怕有人要陷害他,於是點火自我防衛、抵抗「不存在」的威脅。經過治療後,因他不是瘋了,情緒問題被控制,但家人心有餘悸,不敢讓他返家。

 

被送到安養院後,老先生很委屈,回診時痛心訴苦:「萬萬想不到,自己親手拉拔長大,所有家產全部交付給這個兒子,但是自己卻被他所遺棄、丟到安養院來等死。」我們努力跟家屬溝通,解釋異常行為是因為失智症引起合併的精神症狀,這個症狀治療好,病情可以較為穩定,要不要讓他回家觀察看看?家人還是拒絕他回家。

 

老先生迫於無奈住在安養院,但他開始拒絕言談溝通,表達抗議與不滿;就算家人來探視,他連頭都不抬。農曆年底,除夕的前兩天,老先生終於開口、低聲下氣,求來付安養院錢的兒子:「我想回家,吃年夜飯。」但是兒子毫不考慮的拒絕了。老先生頭低得不能再低,老淚縱橫,濕了衣襟;兒子卻如躲什麼似的閃人。我和護理長都知道,老先生心中深埋著哀怨與憤恨。

 

端午節那天,他嗚咽著告訴護理長:「我只是想,在逢年過節時能回家一趟而已,那是我的老家,是我從小長大、娶妻生子的家、也理所應該,是我終老的地方」這個願望,沒能達成,第二年的除夕前,老先生因為併發症,離開了人世。我知道,這絕對不是個案。

 

(作者:楊淵韓,高醫大大同醫院神經科主任,高醫大醫學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