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我主張長照預算從稅收而來/eaton

我主張長照預算從稅收而來/eaton

我曾投稿三篇有關長照的預算(1),我支持民進黨的主張,預算從稅收而來,不要用國民黨的保險費模式,我的理由是:   

國民黨的模式騙人,讓民眾誤以為只要繳一點錢就有長照,殊不知每年500億至1200億費用藏在政府補助款,那是破產法案,甚至會壓垮健保,這就像繳一點點錢,就要享有高額的退休年金一樣,在不可收拾之前,政府都不敢加稅,因為之前已向民眾收費了。   

反觀民進黨的稅收模式,社會弱勢沒有支付問題,也會迫使政府量入為出,定期透過租稅微調取得預算。日本長照開辦15年,預算由3兆到9.5兆日圓,稅收佔資金來源就超過一半(1)。而且政府可主導採用人性化的瑞典在宅或德國社區照護模式,而不是採保險費模式,屆時多數人「不用白不用」的心理,選擇到養老院。
................
1.
多角度談長照版本哪個比較好?(刊於想想論壇)
政府長照補助款從哪來(刊於天下獨立)
找不到了(自由時報或風傳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