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安武花《與媽媽的約定》

安武花《與媽媽的約定》

居住在福岡市中央區的安武花,現年12歲,就讀國中一年級。在她5歲那年,母親千惠離開人世,之後寫下《與媽媽的約定》作文,打動教科書編輯,編入國小二年級生的道德教材中。

千惠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努力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更曾在部落格中寫道「飲食締造生命」。千惠希望小花未來能夠自立,而教她諸如味噌湯等料理作法,寫下《小花的味噌湯》一書。 安武花在媽媽去世後,每天早上6點過後,便開始把鰹魚乾磨成片。「咻、咻」的聲音,響徹整個廚房。把昆布放入鍋中熬煮15分鐘左右,在大滾前將昆布取出,而後再把磨成片狀的鰹魚放入鍋中,最後用簍子將高湯過濾至碗中。味噌湯所使用的味噌是自製的。盛入碗中,再灑上蔥末,小花的作法和母親一模一樣。每當做味噌湯時,她都可以感受到母親在身旁。《小花的味噌湯》將被拍成電影,並在2015年12月公開上映。

以下為安武花的作文:《與媽媽的約定》

在我5歲時,媽媽教我如何做味噌湯。但因為還太小,總是無法完美的將鰹魚乾高湯過濾倒出,每次都差點被燙傷。不過,我現在已經可以做的很好了。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爸爸對我說「很好喝」。 爸爸曾告訴我,我在媽媽肚子裡時,媽媽曾煩惱著要不要生下我。媽媽當時似乎想過,如果生小孩,就會導致病情復發,甚至有可能死掉。但是,媽媽還是生下了我,媽媽賭上性命生下了我,所以我現在才在這裡。如果媽媽沒有生下我,我現在就不在這裡了。我覺得,媽媽真的好努力。

我現在,很努力做媽媽教我的味噌湯。每次做味噌湯時,都會想到媽媽。每次做味噌湯時,都能感受到媽媽就在身旁,我真的很幸福。 我每天早上都喝味噌湯和好好吃飯,所以不會感冒,也不會生重病。謝謝媽媽把我生下來,我自己的生命,由我自己來保護,這是我和媽媽之間的約定。(參山下知子的小女孩與天上媽媽的約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