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愛因斯坦:將安逸享樂視為人生目的,是豬圈的理想/eaton

當我們學習邏輯,就知道邏輯可以「證偽」。然而,宇宙有太多事,我們沒有足夠資訊,單憑邏輯或科學就可找到答案,於是需要一些假設進行推論,這些沒有充足根據下被迫進行的假設,就是「信念」。

信念在我們面對著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但很想也必須知道答案的時候,幫助我們假設出一些答案,好成為我們往前的動力。愛因斯坦的「信念」值得省思:   

1. 我的生活都是靠別人的勞力而來,我必須認真努力,才能回饋所得一切。我衷心嚮往儉樸生活,常常因為想到自己占用別人過多付出而感到不安。

2. 我不相信哲學上的「個人自由」。叔本華說:「一個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但是無法控制他想要做什麼。」生命困頓時,這句話總能帶來安慰,讓人和緩責任的重荷,避免對待自己和他人都過於嚴苛,並有利培養幽默的人生觀。   

3. 我從來不將安逸享樂視為人生目的,在道德上,我稱那是豬圈的理想。一直以來,都是真善美的理想照亮我前方的道路,為我增添勇氣、樂觀面對人生。   

4. 我對人類的評價很高,若不是政商利益團體透過學校和報紙為民眾系統性洗腦,戕害正確的判斷,這種可怕的東西早該消聲匿跡了。   

5. 人類所能擁有最美麗的經驗是神秘奧妙,這是真正藝術與科學起源的根本感情。凡不識神秘,不再好奇驚嘆,眼神將黯淡無光。   

參考: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46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