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傑克.威爾許:母親給我最珍貴的禮物是自信心

傑克.威爾許:母親給我最珍貴的禮物是自信心

奇異(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1960年從基層做起,32歲成為公司最年輕的總經理;1981年接任執行長,在位20年間,帶領奇異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公司市值從139億美元飆到4900多億美元,成長35倍。

然而,一直到大學,他到餐廳買鮪魚三明治,都會收到兩份,因為他從小就口吃,點餐都把「tuna sandwich」講成「tu-tuna sandwiches」,讓服務生聽成「two tuna sandwiches」(兩份鮪魚三明治)。

威爾許在自傳《jack》寫道:「我看起來相當自信,然而我心裡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在群眾面前,我必須跟語言障礙搏鬥。」威爾許用來跟自己的缺陷搏鬥的武器,正是母親從小灌注給他的自信心。

「那是因為你太聰明了,舌頭跟不上你大腦思考的速度。」自小到大,母親總是這樣安慰兒子。威爾許翻看童年照片時,發現自己在球隊總是最矮、最嬌小,卻未曾自卑。「母親給予我的禮物中,最珍貴的一件,或許是自信心,讓我相信自己可以成就任何事情。」威爾許說道。

威爾許的經歷說明,透過自己、旁人或信仰可增強自信心。自信不但可以克服自卑,甚至還能產生挑戰一切的勇氣、扛起更大的風險,幫助你達到超乎想像的成就。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做最好的自己》提到,自信的人敢於嘗試新領域、挑戰自我,因此成功機率更高,性格更樂觀、有信心,形成正向循環;自卑的人則因恐懼失敗,凡事畏首畏尾,難以體驗成功的快樂,由此變得消極自卑,形成負向循環。(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