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周保松 : 因為小麥的顏色

在《小王子》第21章,小王子和狐狸在作最後道別時,曾經有過這樣一段動情的對話:

小王子就這麼馴服了狐狸。然而,離別的時刻終於逼近:
「啊!」狐狸說…….「我會哭的。」
「都是你害的,」小王子說,「我一點都不想傷害你,可你偏偏要我馴服你……」
『是啊,』狐狸說。
「可是你會哭啊,」小王子說。
「是啊,」狐狸說。
「所以說你一無所得!」
「我有,」狐狸說,『因為小麥的顏色。」

他們不是在簡單的說再見,是在永別。在此之前,他們在地球相遇,狐狸教曉了小王子「馴服」的道理,然後小王子馴服了狐狸。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小王子開始明白他對玫瑰是怎樣的一種感情,體會到箇中責任,遂暗暗做了離開的決定。狐狸很不捨,但沒有強留,雖然眼淚忍不住要掉下來。

小王子見到狐狸傷心,心裡歉疚,口裡卻不肯認錯,還有點不近情理地將責任一股腦推給狐狸。狐狸一點不惱,甚至直認一早知道馴服裡面有傷害,但牠並不後悔,因為小王子留給牠「小麥的顏色」。是故此地一為別,路遙天闊,重會無期,也非「一無所得」。

小王子為什麼看來如此無情?這裡牽涉到一些小王子自己也未必能夠明瞭的情結。小王子其實很尊重和信任狐狸,對他的教導幾乎言聽計從;小王子當然也感激狐狸,因為在他經歷人生最大的身份危機時,是狐狸將他拯救出來,讓他知道即使他的玫瑰並非宇宙中的唯一,他仍然可以通過馴服來建立獨一無二的關係。

所以,面對離別,小王子絕非無動於衷。他不是在卸責,也不是在埋怨,而是在難過之中生出一種情緒的反彈。他在追問狐狸的同時,其實也在追問自己:如果所有美好終必逝去,如果愛到最後終須受傷,委身於愛意義何在?小王子在絕望中,盼望狐狸能夠給出理由說服他。惟有如此,他才能更好地見到馴服的價值,也才不會讓自己覺得愛到最後終是「一無所得」。

為什麼馴服會令人受傷?驟眼看來,這個問題有點奇怪,因為馴服的本意,是建立聯繫,彼此關愛,助人脫離孤獨,這怎麼會和傷害扯上關係?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有矛盾就有衝突,有衝突就會有人利益受損。但這肯定不是作者聖修伯里的原意。狐狸感到受傷,並不是因為牠和小王子發生了什麼爭執,起了什麼磨擦,而是因為牠實在太愛小王子。

這個觀點看似有點難解,但C.S.Lewis 的著作《四種愛》中的一段話,或許能夠給我們一點啟發:「不管怎樣,去愛就會容易令人受傷。愛上任何事物,你很難不會因此心亂如麻,甚至為之心碎。如果你想確保自己分毫無損,唯一方法就是不去愛任何人,甚至愛動物也不行。」

為什麼呢?因為人一旦愛,就會在乎;一旦在乎,就會全情投入;一旦投入,就會生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意;情意一深,當關係經受挫折,人就會方寸大亂,會身心交煎,會生出無邊無際的悵惘。

是故愛得愈深,傷害愈大。傷害的可能,內在於愛。

這裡的傷,非指惡意之傷,敵對之傷,而是指情感的失落帶給個體無盡的遺憾。這種傷害最具體的感受,就是當對方離去時,你會覺得自己生命中最美好最柔軟的那部份也給拿走了,你遂感到生命不再完整,你的存在遂被無盡的虛空佔領。

讀者或會問,這是否過於悲觀?沒錯,每一段愛的關係,無論雙方怎麼努力,都會有失敗心碎的可能,但在真實生活中不是有許多圓滿的例子嗎?

作者聖修伯里當然不會否認這點,而且他也一定祈願所有愛的關係都能長久美滿。但他提醒我們,正由於馴服需要人用心投入全情去愛,人就會變得脆弱,就不得不承受生命種種不確定帶來的傷痛。

在各種不確定當中,最大的不確定,是生命本身。沒有人會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要遠行;但我們知道,我們終要遠行。離別既是必然,離別之苦自也是必然。這樣的事情,每天發生在我們周圍,有天終也會降臨到我們及我們最愛的人身上。「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這份寂寥,是所有經歷過永別的人都會有的感受。
正是在此意義上,小王子和C.S.Lewis 都看得清楚,如果不想受傷,最好就不要開始。沒有開始,就沒有其後因愛而生的種種苦楚。
這種想法是否很不理智?不見得。許多跌過傷過的人會告訴你,早知如此,寧願不愛。

於是,我們回到小王子的問題:我們最後會否一無所得?

小王子這樣問,很合乎我們平時的成本效益思維:既然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我們能夠得到什麼?我們的所得大於所失嗎?狐狸順著這個思路,給出一個回答:放心,我有所得,「因為小麥的顏色」。

這是什麼意思?一個解釋是:我知道會受傷,但我依然會選擇愛,因為我最後會得到「小麥的顏色」所象徵的記憶。在此意義上,記憶是目的,馴服是手段,受傷是一早預知要付的成本。

這樣的理性計算,放在其他地方或許說得通,但用來解釋人為什麼選擇去愛,卻顯得荒謬。我相信很少人會說,我之所以全心全意愛一個人,目的是為了得到那份愛的回憶。不是這樣。回憶是愛過留下的美好,但我們的初衷是愛,而不是回憶。睿智如狐狸,不會那麼傻。

那麼,狐狸到底想對小王子說什麼?

我想,牠是在說,我的小王子啊,我們不是一無所得,所得就是我們愛過,就是我們彼此馴服過。你走後,風吹麥田,麥穗起動,麥子的顏色會提醒我,有個金黃色頭髮的王子,曾經走進我的生命,我們曾經有過十分美好的相遇。這就夠了。

當然,人總是可以選擇不去愛。但沒有愛的人生,何足以言美好?!至於受傷,既然內在於愛,我們就應該學會好好接受它。在世間,沒有認真去愛卻又不要受傷這回事。沒有傷的愛,不是最好的愛,甚至不是真正的愛。

嗯,就這樣。狐狸如是說。

刊於《明報周刊》第2476期;繪圖:區華欣。此為《小王子》系列第11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