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階級流動的問題/eaton

台灣階級流動的問題/eaton

 

現在台灣有一種講法,社會制度不公平,使得階級流動困難。我同意,社會制度不盡公平,所以我個人儘可能站在年輕雞蛋這一邊,不要讓台灣落入《社會為何對年輕人冷酷無情》這本書的情況。

 

我認為,要改善階級流動,可從幾個角度進擊

 

1.      讓中產階級負擔更多責任台灣租稅負擔率低,綜所稅平均有效稅率也僅5%多,高所得除外,其他人的負擔太少了。若中產階級負擔更多的責任(當然富人也包括在內),政府就會更有力量協助陰暗角落的弱勢。

2.      每個人負起可負擔的社會責任:有時候不是錢的問題,若每個人多關心協助周遭不幸的人,這樣也有助於階級流動,何況不幸的故事難道永遠只是別人的故事?

3.      台灣好的工作機會並沒有減少我以前貼過,反而逐年增加,這說法是事實,從報稅資料來看,台灣的階級流動問題只存在於前1%。年輕人以為機會減少了,那是認知上的錯誤。

4.      個人要腳踏實地流汗。,很多人羨慕並迷惑於炫麗的富有生活,但不願意腳踏實地流汗學習,並透過時間累積實力與聲譽,只想快速成功,其結果當然事與願違,因而產生失落感,而所謂「失去努力的盼望」通常只是藉口。我曾鼓勵許多貧窮家庭的小孩向上,那些人高中成績都是普通,但進入私大後,藉由打工及就學生活貸款,學習熱忱不斷提升,畢業後都找到不錯的工作(三年後都有40k),大幅改善家裡的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