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楊絳的婚姻觀

楊絳的婚姻觀

中國文學家錢鍾書夫人楊絳病逝北京,享壽105歲。這對夫妻見證政治與文化扞格不入(遠離政治讓他們活下來?),但是否也意味著文藝民國時代的結束?

她的生活觀恰似蘇東坡。她曾說:「我們曾如此渴望波澜,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望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為了翻譯原汁原味《唐吉訶德》,自學西班牙語,這點倒比東坡兄厲害。

楊絳92歲時,以獨特筆法寫下《我們仨》,內容平實動人,透露家庭生活、難以言喻的夫妻深情以及時代的創傷,哀而不傷的筆調,教人掩卷沉思。讓我們來品味隻字片語:

// 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帶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我們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個可以安頓的居處。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現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當作「我們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棧而已。家在哪裏,我不知道。我還在尋覓歸途。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我早年翻譯英國詩人蘭德的詩句。鍾書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顧人,男不如女。我盡力保養自己,爭求「夫在先,妻在後」,錯了次序就糟糕了。

鍾書走時,一眼未合好,我附到他耳邊說:「你放心,有我吶!」媒體說我內心沈穩和強大。其實,鍾書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裏去呢?我壓根兒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間,打掃現場,盡我應盡的責任。 //

5/26/2016 eaton,refer to天下雜誌:《我們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