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1500名長者的人生哲學:我應該少擔心一點 / 黃譯萱

1500名長者的人生哲學:我應該少擔心一點 / 黃譯萱

走過65年歲月,會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哲學?美國康乃爾人類發展學教授皮爾密日前訪問了1500名美國65歲以上的長者,「人生最後悔的事是什麼?」結果出乎意料,最常見的答案竟然不是錯過的愛情、錯誤的投資決定、撕裂的家庭關係,而是「我應該少擔心一點。」

皮爾密是一名全球知名的老人學研究者,之前受到一名90歲奶奶的啟發決定開始這項研究,這位奶奶告訴他,「開開心心過日子是我的責任。」皮爾密在與其他長者互動的經驗中也發現,許多經歷過最多人生悲劇、疾病的老人家們,卻往往是最快樂的,因此決定進行這「生活智慧」的研究。

他訪問了超過1500美國65歲以上的老人家,什麼是他們人生最後悔的事、以及這讓他們學到了什麼。「我原本以為他們會說心碎的愛情故事、錯誤的投資決定、對酒精或藥物上癮等,」皮爾密表示,最後這些長者們最常見的答案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竟是「我會花更少時間擔心。」

皮爾密表示,這些老人家告訴他,時間是最重要的人生資產之一,但大多時候我們常把時間浪費在擔心根本不會發生、或無法控制的事情上,這些人生智者們指出,「我們尤其會在『沒什麼好擔心』的時候想東想西,譬如可能有壞事會突然發生在我們自己或所愛的人的身上,但這些焦慮都無助於真正解決問題。」

至於要如何處理這些沒來由的杞人憂天?其中一名102歲的奶奶瑪迪森建議,當我們腦子又開始模擬各種可怕的情況,應該先停下來告訴自己「這也會過去」、「擔心對我沒有任何好處。」她強調,雖然我們可以為某些情況做好準備或防患未然,但仍要切記「事情不會永遠像你預期的那樣」,她認為,最重要的仍是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