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人人負責才是王道 ! @eatontung

論台大經濟系副教授 >>自救才是王道

Eaton:我不同意文章裡的一些論述,特別是:「政府既沒有能力知道五年、十年後的產業結構是怎樣、每個產業到時候需要多少人才、需要怎樣的人才與專業技能;不管環境與資源如何都不要怨天尤人…」。這樣的說法是人生勝利組的觀點,它忽略政府該負擔的責任。人生勝利組看待低薪魯蛇,通常會以偷懶、選錯行或是資質差等觀點論斷,卻忽略可能是自由主義、貪腐、錯誤政策制度或政府效能太低造成。反倒是,我認為,社會幫助學子選擇適性的職涯方向做得太差了,只寧願讓學子多上點傳統課程,因此魯蛇或自認是的一大堆。因此,我不客氣說,那些負面的論斷很不道德。我同意,外部環境太複雜,人類的智慧不可能窮盡其規則,但是不能因此放過利害關係者應負擔的責任。否則,我們凡事就可推說「沒有能力」。若是如此,管理界、經濟界、政府所為何事?產業分析所為何事?我們不可能預測很準,只要不是孤注某些特定產業,我們可以摸石問路,逐步修正,趨近理想。台灣的產業升級很慢,很多成分是:政府習慣讓廠商賺EASY MONEY,習慣提供低成本的環境,以致廠商不成材;政府在提供市場資訊、配對研發能量、人才延攬及導入風險資金做得很差,讓中小企自生自滅,偏偏中小企卻提供75%以上就業,難怪月薪3萬者佔大多數!哀哉!

Joseph Tao-yi Wang >>管理界、經濟界、政府所為何事?
學界的話,至少可以看到不同學者的分析百家爭鳴,所以如果能夠鑑別優劣,應該有辦法可以找個比較好顧問來請教。可是即使如此,仍不代表台灣社會就應該聽從「單獨」一個舉國推崇的國師。至於政府的話,不就是要「馬+扁」你啊!

Eaton:現代社會應會越來越少找所謂國師(遑論總統),甚至有時專找某專家,不探求自己內在的聲音,恐怕也很危險吧!想治療嚴重點的病,明智的人至少要聽SECOND OPINION。我的意思是,盼望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每個人都能盡自己該負的責任,不只是彼此推拖那是別人的事(高喊這樣很容易)。至於政府,在某些領域,我不認為小政府是好的,雖然我對大政府也嗤之以鼻。至於經濟學者,首要責任是研究現存的經濟制度的優缺點,參考國際經驗,提出改善建議,並隨時調整與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