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老莊名家蔡璧名:依循太陽週期養生,秋天早臥早起、冬天早臥晚起

老莊名家蔡璧名:依循太陽週期養生,秋天早臥早起、冬天早臥晚起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3048&utm_campaign=dailypost-11-03-dgt&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_ch&fbclid=IwAR3mI6pOGbhXqj8YpPK-nUmLFyFhrJK6Ze0FfAluy_D5OmfFNyXrL1TV9RQ

.............

深受中國傳統醫學和東方修鍊薰陶的蔡璧名老師,分享她從《黃帝內經》中體悟的養生之道,以及如何從《莊子》習得修養心身的過程,真正學會愛惜自己及愛人。

雖然《黃帝內經》是一本較難讀懂的書,但這本書卻告訴我們,身體如何存在於天地之間。每天早晨讀一點,你會記得自己是活在天體運行中,要配合天體來過日子。

我看一個人的臉色,就能知道這個人的睡眠狀態,早睡的人,皮膚真的比較好,比較白。

以前我在台灣大學開中醫課,收了300多位學生,人家問我為什麼收那麼多學生,我開玩笑說:「蒐集色票啊!」有的學生臉色灰灰的、青青的,我就按照膚色,由淺排到深,再請學生輪流出來看,很快就能學會怎麼透過臉色來看身體狀況,當然這要經過訓練。

我常說12字箴言: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鍊。一個人的精神不進步,身體很難好起來;若精神守住了,又怎麼會輕易生病?我們活在太陽和月亮之下,就是要配合太陽的週期來生活。《黃帝內經》說,春天和夏天要夜臥早起,秋天要早臥早起,冬天則早臥晚起。

在夏天的養身之道中,書中有兩句話我很喜歡:「若所愛在外」和「使志無怒」,意思是想像自己深愛的人事物在外頭,所以想要會面夏天般地出外運動;第二句話則是夏天要努力做到心神靜定不生氣,因為酷暑會比平日更容易上火。

人會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就是因為忘了「幸福的根本」是什麼,所以常熬夜晚睡。學會早起、不喝咖啡、不喝碳酸飲料,如果每天早晨鍛鍊一小時,晚上很容易早睏。(推薦閱讀:蔡璧名:罹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

依照經絡運行規律,晚上111點好好睡,頭髮比較不容易白,若到早上35點還不睡,則容易傷肝。

上班族在辦公室一樣能鍛鍊身體。第一點,坐在位子上時,保持「緣督以為經」,微笑、舌頂上顎,此動作可生津液。久了後,氣血會順暢,津液會充足,骨質密度增高,肌肉會變得有力量。

第二點,把坐骨頂著椅面,想像頭上放了個銅板,脊梁會豎直,雙腳也會自然而然頂在地板。整天這樣工作,不但練功,該瘦的地方會瘦,而且是完全不同的上班心情。

我們活在都市叢林,不要只穿梭在水泥牆之間,而是要認真對待身心,不要忘記照顧自己,要把這些當成很重要的事。(推薦閱讀:人生若能重來,再也不敢有負面情緒)

從莊子和詩歌中,學會愛自己和愛人《解愛》

你覺得你的感情是否有更健康、幸福、快樂的可能?若有,就能透過莊子來學習愛。這本書若只講莊子理論有點枯燥,所以我用詩歌作為範例。詩人的感受能力很強,讀詩能提升我們的表達和感受能力,但讀太多詩又會多愁善感,所以我們要請莊子進場,從他的理論來看愛情。

我認為,愛情裡要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受傷。

我們想和一個人親近,卻又怕被捆綁。不論面對愛情、親子、朋友,要了解你們的水分是否充裕,能否在水中優游,而不是到最後連翻身都很難,一段關係應該要很親近也能很自由。

一個人談了感情,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莊子身在春秋戰國時代,當時最重視君王、爹娘、忠孝,但莊子認為除了這些,你更要鍾愛自己的心,讓自己保持好的狀態,這樣你才會用同樣的狀態去愛另一個人。

就像愛情裡常說「我愛你」,若愛自己,就是在愛對方最愛的那個人。最後,你會發現你們不是只有在意自己,而是在意「我們」,在意雙方的情感和心,建立共通價值,因為「我們」是一體的。沒學好感情就墜入情網,當然會綁手綁腳,所以,透過莊子好好學習愛情,也學會好好疼愛自己的心。

飲食也要留意,坊間有許多養生資訊,但最重要的是考量食物的份量,而且了解自己的體質。我有個朋友常發燒,都找不到原因,有次他包水餃給我吃,一吃才知道,原來水餃裡放了太多薑,可見平常烹調習慣過度用薑,薑雖能祛寒,但過量也會耗散元氣,而容易發燒。

後記張文亮認識「噁心現象」,與喝薑茶的原因

許多人生病時,吃東西的習性也改了,以前不太吃冰淇淋,現在變得愛吃,為什麼會這樣呢?

許多人生病時,常看到食物會噁心(nausea),聞到味道會反胃,沒吃什麼也沒有飢餓感,身體漸瘦也不想吃。這稱為「噁心現象」,是癌症患者常見的現象。

噁心是生病改變身體的代謝,血液的電解質不平衡,刺激神經系統,使胃部不舒服,喉嚨緊繃。生病時,身體將病毒當成有毒的侵入者,以噁心的方式來防衛,哪知是身體需要營養的時候。噁心使人無力,十天以上的噁心,人會頭昏,無法走路,加重病情。

減少噁心,是在食物、飲料裡加一些薑(ginger)。薑含「磷酸三甲苯酯」(Tricresyl phosphate ),是能舒緩胃部,與放鬆喉嚨緊縮的成分。

薑最能減少人的噁心,其次是薄荷與檸檬,再其次是帶甜味的牛奶土司。牛奶土司是保護胃部,增加營養的食物。

甜的牛奶品,會減少噁心,所以病人愛吃冰淇淋。醫院的飲食部常賣冰淇淋,薑汁豆花,薑汁小湯圓冰,桂圓薑茶,都可舒緩噁心。

薑是好東西,冬天時期,我們更需喝熱熱的薑湯,也可以少受呼吸道病毒的影響,幫助身體健康,增加抵抗力。(不要吃多,中醫說耗元氣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