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如果我有一枝絢爛的花朵】

【如果我有一枝絢爛的花朵】

前言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是「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看了範文,又是堆疊感性纖細的文字遊戲。我修改以前寫的【綻放如花的絢爛生命】當作祭文,都有詞藻華美的印記,祈禱當代語文技能」的題目降臨國考上空。

如果我有一枝絢爛的花朵,我要盡情給予想像,想像她如何積蓄動能,走到現今綻放如花的生命,並期許她的生命素質映照在自己身上。

綻放如花的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不需要重來。說這些,不是說找到秘訣了,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盡力不留下遺憾。

願有一天驀然回首,一個燦爛笑容,一個婉轉背影,一個溫暖相擁,都在時光的角落裡成為抹不去的風景。浮華已去,足音已渺,風中往事成了過眼雲煙,但此刻飛揚的,是澄然的心情,還有彌香記憶浸潤的悠悠歲月。

願走過千山萬水,生命綻放如花的絢爛,回首如水歲月,收穫一輪明月,收穫繁花點點。世界困難,有時問題能解決,有時要學習跟問題和平共處,這就是人生,也是成長機會,需要信仰的信念與勇氣。

絢爛人生不在於物質,若更多更好才能快樂,便錯失活著的意義。財主家道豐富,積蓄莊稼享受生活,但夜裡去世,屢見不鮮,家財對他毫無意義。就算身體健壯,好人壞人、智慧愚昧,都必一死,一生勞碌愁煩也是虛空,生命的意義又如何。

絢爛人生需要學習與孤獨相處。孤獨與寂寞不同,寂寞使人空虛,但膩在與人相處的熱鬧環境,會忘了聆聽內在聲音,忘了思考人生最重要的事。而孤獨是一種自由,是真誠面對自己重新審視人生的時機。能享受獨處的內心是飽滿的,困惑人生的難題多存於內心,獨處是尋找答案的必經之路。

學會懷疑自己,是另一條必經之路。人生所有問題都源於理解能力不足,但人永遠處在有限和無知的狀態,因此必須接受人不過是人的事實,謙卑學會懷疑自己,反省自己。

eaton

2021/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