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新書介紹:《天才的責任:維根斯坦傳》

新書介紹《天才的責任:維根斯坦傳》

結論這篇不是說明維根斯坦是怎樣的天才,而是想表達,他是哲學大師,是積累豐富文化的菁英,雖然所說不一定是真理,卻可以尊敬他。但他缺乏常識,知人論世的判斷力遲鈍,千萬不要崇拜他。

蘇格拉底說:「我只知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作為哲學家,蘇老師知道自己所知有限,不斷努力提問,探求真智慧,而當智慧來自內心,就會身體力行,失去生命在所不惜。這樣看來,「哲學家」比「智者」更有行動力。

然而,除非先驗真理推導,人不過是人,哲學思想的視野總存在盲點,就像經上所說:蓋在沙堆上的房子,雨淋風吹就倒塌了。左派宗師羅爾斯在《正義論》提出「人的權利高於終極的善」,從而推論「公平即是正義」,這種扮演上帝的概念,使得多數知識人成為他的門徒。在我看來,沒有形上學基礎的哲學觀,都是人類感官經驗下的產物,要小心辨認。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為推廣新書寫了篇文章[1],批判學者周雪光、朱雲漢,精闢論證他們為中共搽脂抹粉的價值視野上缺陷。我最近提到政大徐世榮教授的土地正義觀」也是如此。因此,不要忽略來自先驗真理的常識,它很可能比哲學家更正確,也可判斷訊息的真偽,並讓人產生勇敢的信念。

沒常識的哲學家多得很,超人尼采是,路德維希維根斯坦更是。念哲學的人開口閉口維根斯坦說,他間接影響牛津大學法理學講座教授H. L. A. Hart著作《法律的概念》,這本書是迄今法理學課程的必讀書。

維根斯坦有囂張的一面。他在劍橋博士口試結束之際,拍拍兩位博士口試委員羅素和摩爾的肩膀說:「別費心了!我知道你們永遠也不會懂我的論文。」對,就是胡適的老師羅素,他為邏輯實證主義奠定基礎[2]

但他也有謙卑的一面。他意識到哲學的難處,不認為自己就是對的,可以高高在上指點別人;反之,他經常感到迷失,所以這樣形容自己的苦況:「我問了無數不相干的問題。但願我能砍出一條路來,走出這個森林!」

維根斯坦家族有猶太血統,在當時奧地利是屈指可數的顯赫富豪與文化菁英,但他們對猶太族群認同感薄弱。即使1933年納粹在德國奪取政權,家族沒多少唇亡齒寒的風險意識。

1938年德國併吞奧地利,維根斯坦家族驚恐發現「我們算猶太人」,維根斯坦本人才開始躲避納粹。他的因應之道是透過英國人脈(尤其是經濟學家凱因斯)爭取劍橋大學的教職,並以此申請英國國籍。

然而,依維根斯坦友人德魯利回憶,直到19383月,德國入侵奧地利迫在眉睫,維根斯坦還對他說:「這謠言太荒謬了,希特勒才不想要奧地利,奧地利對他根本沒用。」

當德魯利關心維根斯坦的姊姊危險,維根斯坦的反應是「她們那麼受敬重,沒人敢動她們的。」後來,德國迅速併吞奧地利。維根斯坦的哥哥保羅在還能出境時逃往美國,兩個姊姊不相信納粹有危險,等到無法出境,才試圖用假護照逃亡,結果失敗成為人質。隨後,維根斯坦家族同意交付鉅額境外財產,換來一張承認兩個姊姊不是猶太人的證書。

維根斯坦儘管受英國保護,對於英國洋溢的愛國情緒深為反感,為此不惜跟對戰爭持強硬態度的友人絕交,甚至寫信給英國新聞單位,指控他們有如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的好學生,就像現在常見的論戰套路「你們民主國家跟極權有什麼不一樣?」

維根斯坦忘了,正因為英國人不是他所喜歡的樣子,才能給他平安棲身之地,讓他可以在幾千萬人死亡的時代,安全表達憎惡英國,還能痛斥盟軍在德國與日本的獸行[3]。維根斯坦缺乏常識可見一斑。在我看來,缺乏經驗的經濟學家的判斷力何嘗不是如此。

[1]朱敬一:誰在為中國共產黨搽脂抹粉?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04782

[2]羅素為實證主義奠定了基礎。實證主義以經驗為根據,以邏輯為工具,進行推理,用機率論修正結論。實證主義認為科學方法是研究人類行為的唯一正確方法,認為美學、神學等形上學的價值屬性無法實證,沒有實在含義,因此是不折不扣的理性主義,是人類感官的產物,組成份子自然是哲學家與科學家。

[3]本文對維根斯坦的說明,參考律師的筆記本。

eaton

2021/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