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

 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

 《靈魂急轉彎》上映中。天下無鮮事,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看過《阿甘正傳》,就知《靈魂急轉彎》。阿甘看似簡單、沒目的、愚蠢,會被人嘲笑,但人生智慧往往在於純真的選擇,事後將故事的串珠連結,才能看出形上的終極目的,就是上天的美意。

《阿甘正傳》不少經典台詞,充滿常識性,譬如:生活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會得到什麼;我不是一個聰明人,但我知道什麼是愛;我不覺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來越寬容,什麼都可以接受;相反地,我覺得應該是逐漸剔除的過程,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什麼不重要,然後做一個簡單的人。

可惜,大多數人不是阿甘,而是像《靈魂急轉彎》裡的小魚,以為人生的火花在於登峰造極,而不是細細品味當下的璀璨。電影裡有段對話,在講這種見山不是山

小魚問老魚:請問大海在哪?我要去找它!

老魚:大海?你就在大海當中啊!

小魚:這不是大海,這只是水啊!

電影男主角的火花是「爵士樂」,但他進入夢寐以求的樂團擔任鋼琴手,並完成一場登峰造極演出後,突然感到困惑,他告訴老闆,這種成功的感覺跟他想像的不同。老闆坐上計程車前,告訴他明天一樣來上班演出。

這部動畫聊夢想,談人際關係,更帶領觀眾探索內心深處的自己,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在成長的路上,我們不停追尋夢想,好像非得達成志向,生命才有火花。但事實呢?忘記品味現在的生活,或許自己汲營尋找的美好感受就藏在現在所擁有的。生命的火花,其實是那些讓你心動的經驗。

叔本華的悲觀哲學說:人生如鐘擺,往復於痛苦與無聊之間。一個人在慾望滿足時,感到無聊空虛,但慾望不能滿足,卻感到痛苦,人生往復於慾望的鐘擺。《靈魂急轉彎》強調人生要有火花,但要理解,你不曾離開生命所帶來的璀璨。這種說法帶著濃濃信仰味,既可滿足,也可免於無聊。

如果知道要活在當下,也許知道現在的生活適合自己的路,但心中對於未竟之夢仍時時遺憾,該怎麼辦?生活專家 劉軒 建議:先釐清未完成的是夢想還是慾望?這夢想代表什麼價值與意義?然後評估你的內外在限制,找個導師或教練,並訂出每週可實行的小目標去完成。在我看來,找到自己的亮點更重要,有時夢想只是夢想,不見得適合你。

eaton

2021/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