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莫泊桑短篇:項鍊(Necklace)(下)

莫泊桑短篇項鍊(Necklace()

貼這篇收到一些回饋,在此簡單分享。張忠謀說,在19世紀這故事可能發生。現在是21世紀,我從回饋也發現世代之間存在代溝。

回饋大致是人要有見識辨識真假;公務員太太過於老實,很多人和她一樣可憐;富太太看到同學還了真項鍊竟然默默收下,不清楚要感動什麼?也有朋友說,我若是窮女人,不去借項鍊,乾脆不帶,只要穿著得體就好,透過金錢和物質取得友誼是虛的,在這基礎上的情誼不真純,經營這種關係是浪費生命。

我對默默收下的推論是我們怎知富太太認為收到真項鍊」?這不合乎常理。自己知道是假的,而且自己有錢,對方又是好同學,除非吝嗇財迷心竅加三級,不然怎會收下

在我看來,這故事的感動在於彰顯一個人的純潔含蓄、誠實,並願意為此付出代價。我看過許多更悲催的故事,並沒這些生命素質。而我最感動的是,感恩自己沒向人借東西,並陷入人性挑戰,從而落入這般被造化作弄的境地。

我認同不去借項鍊,甚至不花大錢買新衣,因為新衣很可能只穿一次。有一次我參加天文協會的阿里山賞星團,住在林務局宿舍通舖,需要買睡袋,結果至今才用了一次。

我在論簡單提到,朋友少,帶來真友誼,朋友多,浪費生命。年紀越大越難交朋友,但隨著年齡增長,更了解人性,更能寬容和幽默,反而提高友誼質量。這是金錢和物質所取得的友誼比不上的。

eaton

2021/1/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