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我妹妹住嘉義》

 《我妹妹住嘉義》

我有個妹妹,她住在嘉義十年了

她很優閒,所以嘉義也很優閒

她冷的時候,嘉義總是全台最低溫

她不加班,嘉義的燈十點就熄

妹妹打電話回台北,只說想家

此刻的天空時不時,掠過直升機

妹妹常常讓我去找她

在她眼裡,我是移動式的家鄉


妹妹跟嘉義緊緊相擁,漸漸地

我在她身上看見緩緩流過的溪流

我若將手機的燈照她身上

牆上投影的是疏落的細細秧苗

像一張明淨空靈的未乾水墨畫

她很陽光,說是伺機翻起的稻浪

她笑了,嘉義公園的樹一定開花

她躺下,成了諸羅桃城的紅桃

她有很多小巷,認為迷路是美學


我若將手電筒照她身上

牆上投影的是白皚皚的玉山

她不常下雨,說挫折容易晾乾

她躺下,像綠絨布上的阿里山神木

她笑了,彷彿聽見樹皮在呼吸

山空風靜,不再風風雨雨

她有很多信息,互道平安的信息


我妹妹住嘉義,一個人

冬天的夜晚,妹妹會摘上弦月

輕輕抹上整座城市歡樂的細節

打電話給我的時候

我的窗外,彷彿希臘煙火在閃爍

妹妹卻說,是石棹的銀河琉璃光


改寫自 周盈秀《我姊姊住臺北》

上 希臘帕德嫩神廟上空煙火

下 阿里山石棹的銀河琉璃光

eaton

202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