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周盈秀:《我姊姊住臺北》#阮阿姐住臺北

周盈秀:《我姊姊住臺北#阮阿姐住臺北

我有個姊姊,她住在臺北十年了

她很忙,所以臺北也很忙

她冷的時候,臺北總是全台最低溫

她深夜加班,臺北的燈也沒熄過

姊姊打電話回鄉下 只說想家

此刻的天空時不時,掠過飛機一架

姊姊常常讓我去找她

在她眼裡,我是移動式的家鄉


姊姊跟臺北緊緊相擁,漸漸地

我在她身上能看見高速穿梭的線條

我若將手電筒照她身上

牆上投影的是一零一大樓

她很常下雨、說挫折並不容易晾乾

她躺下會成為一座盆地

她有很多小巷,並認為迷路是種美學

她如果笑了,臺北某處的行道樹一定開花

 

我姊姊住臺北 一個人

冬天的夜晚,姊姊會摘下弦月

輕輕刮除整座城市寂寞的細節

打電話給我的時候

我的窗外,彷彿就飄下雪花

…………

想想這首摘自我姊姊住臺北》詩集,安慰北漂打拼的姊姊,也獻給異地打拼的讀者。在濕冷的冬天,這樣的噓寒問暖,可以讓姊姊心內開出一蕊花(台語)

在我看來,不用白話賞析,就能撥動心弦,才是理想的現代詩作。若你也想發揮想像力,可以換地點,詩句也換裝,挺有趣的。作者是雲林人,現於嘉義任教,本該有人為她寫我妹妹住嘉義

人間所有問題都出在理解力不足,從眾人紛爭到個人深陷谷底都是。年輕詩人的名氣比不上去年春天離世的楊牧,但多少人能理解愛與哲學、浪漫與正義的永恆詩篇」?若人們願意親自聆聽,體會詩的溫度,就能理智改寫「錨定理論」。

eaton

20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