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Facebook營運長 雪柔‧桑柏:挺身而進,走出傷痛

Facebook營運長 雪柔‧桑柏:挺身而進,走出傷痛
https://kknews.cc/news/olp8po.html

雪柔‧桑柏(Sheryl Sandberg,以下簡稱SS),46歲,是Facebook營運長。她畢業於哈佛商學院,曾擔任前財政部長Larry Summers的幕僚長,Google高級主管,目前是Facebook創辦者Mark Zuckerberg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她近年出版了一本國際級的暢銷書Lean In(天下雜誌中文版譯名「挺身而進」),最近又推出新的擴充版。她曾被Time選為最有影響力的領袖之一,也被Forbes選為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可謂名滿天下,不但集智慧和美貌於一身,而且幸福的家庭生活令人稱羨。

五月,她和丈夫Dave Goldberg(一家網路公司CEO)去墨西哥度假,不幸Dave猝死在一具跑步機旁,47歲。六月初,依猶太教所稱的Sheloshim儀式為自己已逝的配偶守喪30天後,SS在自己的臉書貼一篇1,700多字的文章。

她公開談論自己的痛苦、迷惘和成長,在網路已引起極大的回響,正如她的著作和演講,鼓勵全球女性在職場應採取積極的心態去追求工作的成就,但也要努力平衡職場和家庭生活,引起同樣的熱烈討論。

SS說,她一位孩提時代的朋友,如今是一位Rabbi,最近告訴她,他所讀過最強而有力的一個獨句祈禱文是:「不要讓我死去,當我還活著的時候。」她說一直到她失去丈夫,才真正了解這句話的真義。

當悲劇發生的時候,SS說,你可以讓虛空充滿身心,影響你的思考甚至呼吸的能力。你也可以試著去找出意義。在過去30天,她很多時候都失落在虛空中。但是,只要她能夠,她寧可選擇生命和意義。

在這段日子,許多人分享他們的經驗,幫助她度過難關。因此,她決定分享自己所學到的,以及如何被迫成長的經驗,希望對他人有所助益。她說:「在過去30天,我活了30年。我增加了30年的哀傷。我覺得也增加了30年的智慧。」

她對身為母親這個角色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經由她聽到她那對兒女的尖叫和哭泣帶給她的極度痛苦,以及她母親每晚抱著哭泣的她。SS說:「她忍住自己的淚水,讓我的淚水流出來。她跟我說,我感受到的極度痛苦,不只是自己的,也是孩子們的。我知道她是對的,因為我從她的眼中看到了哀痛。」

SS說她學到了求助他人─原來她是多麼需要別人的幫助。在這之前,她是家中的姐姐,營運長,行動者,策畫者。「我沒料到這一切發生得如此突然,讓我手足無措,」她說。「那些最親近的人接棒了。他們計畫。他們安排。他們告訴我坐哪裏,也提醒我何時吃東西。他們仍繼續支持我和孩子們。」

她也學到了跌倒爬起(Resilience)是可以學習的。她的一個朋友教她,有三個關鍵是必須的,而且可以同時進行。第一個是Personalization,必須明白這不是她的錯,絕不可說出Sorry這個字,要不斷地對自己說「這不是我的錯」。第二個是Permanence─記住,你不會永遠如此痛苦,歲月會沖淡一切。第三個是Pervasiveness─這件事沒必要對她的生活產生全面性的影響,有能力去切割(Compartmentalize)才是健康的。

她發現,回去上班成了她的救贖,感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跟外面連結了。她說她也學到了感恩,不再像以前把人生的一切看成理所當然。雖然仍然心碎欲絕,但每一天看到孩子們,就多麼欣喜他們活生生的。「我感謝每一個微笑,每一個擁抱,」SS說。「我不再把每一天都看成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