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走向資本主義的社福路線

經濟學家吳惠林在這篇提到,徹底揚棄社會主義,重新回歸市場經濟,讓真正的資本主義實現,才能為年輕世代找回被出賣的未來。作者還曾以「資本主義是社會主義的照妖鏡」為題發表看法。

若只看標題,許多人會臭罵作者,過去不是走資嗎?其實不全是。左派推崇社會主義,受到不少人支持。然而,諾貝爾經濟得主海耶克曾提到,社會主義者具有真誠與無私的崇高理想,其中不乏高尚情操的人士,但反而成為極權主義者的馬前卒。法西斯、共產、社會主義都是集體主義的近親繁殖,如今前兩者已死寂,集體主義卻在蔓延,而其亦寄生於社會主義。
以美國為例,「自由主義」大行其道,「產業政策」、「醫療聯盟」這些是舊有「封建特權」,當今為弱勢族群爭權者、極端環保主義者、愛滋行動派、極端女性主義者,以及要求政府不計代價實現他們政治主張之人士,這些人沒有一個主張極權主義,但卻把社會推向極權主義,因為只有權力更加集中的政府,才有可能滿足他們的要求。

就我的觀察,包括台灣在內的先進國家人民不支持極右,歐洲的左派也失去人民的支持,多數人支持資本主義的社福路線,只是各國條件與問題不同,支持程度不同。其中北歐國家做得徹底,因為國家過半收入來自擁有天然資源的國營企業,而社會文化也是集體主義。

我讀過一些左派學者的論文,也曾熱情支持,但漸漸理解到,社會主義不符合人性,而且左派越來越極端,我已不想與之為伍。我認為,只要政府能維持市場經濟正常運作,就讓市場自由運作,但還要就台灣的條件向北歐學習,不然資本主義可以造就社會產出極大化,貧富差距仍會持續擴大。

也因此,對於資本主義的下一站,我的理想是:新自由主義(New Liberalism) 及「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的綜合體。簡單講,我支持的做法是自由的資本主義,政府訂定良好的遊戲規則,違法者付出代價;勞動神聖,對於在資本主義下無法生存者,政府給予合理的社福或工作津貼。為了支持社會主義的路線,租稅負擔率必須達先進國家水準,累進稅及遺產稅一定要堅守,以壓制貧富不均擴大。(eaton)

自由廣場》尋回「真正的」資本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