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我想支持反年改,但請回答我的問題/eaton

我想支持反年改,但請回答我的問題/eaton

我喜歡站在弱勢的雞蛋那邊,但前提是,愛之不足以害之。我很想支持被年改的那一邊,但我發現許多反年改的人打高空兜圈圈,所謂的抗爭,大多是不理性的運動策略,特別是工會。台灣很多地方不合理,是需要抗爭,但若不被人民支持,失敗是必然的。

想要我支持反年改,請直面回答我的問題,不然不要回答:

1. 反年改者聲稱,退休金是延遲薪水。既然如此,為何不用全部生涯平均薪水為基礎設算,而是用最後一年?延遲薪水究竟是延遲幾成的薪水?
2. 53歲退休沒工作,也沒繳保費,工作也沒有成本了(包括雇用及受雇成本),為什麼所得替代率不能打折?
3. 公保提撥基金嚴重不足,實際費率不到應該的3分之1,若月退不變,破產了,其他人喝西北風嗎?還是政府繼續舉債、繼續騙少子化的下一代?還是不安好心想製造社會動亂,以搞垮國家?
4. 人類的最高終極價值是「善」(愛),還是信賴保護的假公平?假借爭取公平的權利,假借羅爾斯的「公平即正義」的思想,卻不管社會毀滅,能匹配公教的水準嗎?
5. 台灣不能比照OECD 國家至少65歲以上才能領、所得替代率60%嗎?既然台灣已經提早領了,而且多領12年,按理應打57折,現在只打75折,為什麼還不滿意?
6. 現在利率大降,基金的報酬率不如往常了,但月退要求的年化投報率高達7%多,為什麼這種不可能的任務不能改?
7. 一位勞工年資35年、平均薪資4萬元,依新制修正草案只能月領1.6萬,公教卻要5-12萬,勞工是賤民嗎?要知道政府稅收的主體是勞工,富人賺的,過半貢獻也來自勞工。有人可能說,勞退也有雇主6%提撥,問題是,那是阿扁上任才有的,月薪4萬的人,根本領不到40萬,何況明眼人都知道,6%提撥其實是薪資的一部分,雇主過去藉此不加薪許多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