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張文亮:我想到以前飲食不當

張文亮:我五十多歲,身體亮紅燈,才想到以前飲食不當:

1. 選擇空間較大的餐廳,在少有壓力的環境下,慢慢地享受飲食。
2. 注意吃飯地方要通風。餐廳廁所要乾淨,有洗手的地方。
3. 吃食物的原味,新鮮的食物,不會放太多調味品。「清蒸」是較新鮮的吃法。
4. 多吃熱食、熟透的食物。吃包子時,先剝開看包子內的肉,看有沒有熟。
5. 舀湯先舀底部,看底下有什麼昆蟲。未加蓋的醬油、醋等不要用。
6. 挾菜先挾上層,底層的菜較油膩。或是將菜挾起,輕甩幾下,去油再吃。
7. 自帶筷子、杯子,少用公共餐具。
8. 吃飯時抬頭挺胸,以免低頭一直吃。不挾菜時,筷子放下,減緩吃飯速度。
9. 有時照照餐廳的鏡子,看看自己吃飯的樣子,看是否可以文雅一些。
10. 吃完碗中最後一粒米,才添下一碗,以免吃太多。
11. 不要在洗碗空間太小、水源不易取得的攤販吃東西。
12. 少吃速食的食物,食物易生質變。
13. 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玩電玩、手機,看報紙或談公事等。
14. 將吃飯當成一件正式的事,不要成其他活動的附屬。
15. 每週至少一次量測體重。
16. 吃飯時一定要洗手等。
17.吃的有品質,生活就較有品質。小巷雖有豬血糕、麻辣鍋、臭豆腐羅列,我的心叫我的腳步不停留。街道傳來滷豆干、鐵板燒的香味,我的心叫我眼目不四處張望。

沒有留言: